导言

今年6月,民政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为引导2022届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提供了政策指南。围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每万城镇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18人”的发展目标,未来,不断增长的社区服务新需求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在基层的“小”社区也能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大舞台。

城乡社区工作是怎样的?

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网站介绍,社区工作者日常工作需要针对与居民利益有关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扶贫济困等方面运用个案、行政等专业方法,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

具体的岗位类型,根据各地的招募情况而定。主要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技岗位、疫情社区排查防控社工岗、劳动社保、社区服务、医疗卫生、文化科技等就业岗位等。

工作内容涵盖社区生活的方方面面:民政服务、文化体育教育服务、医疗卫生服务、环境卫生服务、社区劳动保障服务、司法警务、扶贫帮困、助老、助残和社区双拥优抚、疫情防控管理等。

智慧型现代社区需要年轻人注入新的活力。新时代的社区工作是平凡朴实的,也是复杂精细的;是群众性社会化的,也是专业性智能化的,做好新时代社区工作需要大批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参与。

社区工作者的日常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社区工作的真实写照。平日里,他们离居民最近、事务纷繁复杂,要处理小区安全,小区环境卫生,邻里纠纷等诸多问题;抗疫中,或走上街头巷尾广播通告,或在小区、路口值班核查来往人员,或为居家观察、隔离人员送上生活所需……他们以实际行动证明,社区工作者是一个“了不得”的群体。

新时代社工岗位要求有哪些?

更看重个人品质和工作能力

社区工作岗位更看重应聘者的个人品质以及工作能力。对社区有爱心,热心去帮助残志康复,优抚安置,医疗卫生,青少年服务,社会救助,热爱群众工作,热心为居民服务,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等这些特质的毕业生可以选择社区工作。由于社区工作会接触很多杂事琐事,因此从事社区工作要热情谦和,善于沟通,有一定的管理、组织协调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岗位的具体要求

专业方面,有些岗位要求社工专业才可以报考,取得《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是应聘社工岗位的加分项,还有些岗位要求具备当地户籍等。一般要求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文字和语言表达能力及相关业务知识等,能熟练操作计算机等是岗位最普遍的要求。在学历上,面向毕业生的大多数岗位要求大专及以上学历,部分岗位要求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总体来说对学历的要求相对宽松。

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享有哪些优惠政策?

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毕业生
到城乡社区就业工作的通知

在今年的岗位招录方面,原则上2022年所有新招聘岗位全部向高校毕业生开放,鼓励拿出较多数量岗位专门招聘高校毕业生。

加强对高校毕业生从事城乡社区服务开展就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将“互联网+健康”“互联网+养老”“互联网+托育”“互联网+家政”等领域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范围,着力提升技术技能水平。

对高校毕业生在城乡社区服务领域创业的,按规定落实税费优惠、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对在社区提供养老、托育等服务的小微企业,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各地政策

▪ 北京明确用人单位招用毕业年度本市高校毕业生,符合条件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毕业生到岗后,根据工作需要,结合组织考察和本人意愿,可推荐为社区党组织或社区居委会候选人。

▪ 天津市出台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明确社区工作者薪酬起始标准参照新入职公务员应发工资水平确定,随公务员工资联动调整。

▪ 河北省明确了具体培养方式,围绕“互联网+”健康、养老、托育、家政等领域,从事城乡社区服务的高校毕业生将获得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

▪ 内蒙古自治区公务员考录安排一定比例的职位,对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社区民生志愿服务人员共享项目人员招录政策。

点击查看更多

编辑: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