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言

2023毕业季,你找到工作了吗?你是否对未来职业规划尚不明确?还未做好正式进入职场准备?找工作焦虑、迷茫、不知所措?不妨参加就业见习,先开启一段职场初体验。

什么是就业见习?与实习有哪些区别?

什么是就业见习?

就业见习是指由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根据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本人意愿,组织其到经政府认定的就业见习单位进行见习锻炼、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就业能力的一项就业促进措施。就业见习还可以是毕业生走向职场的一个过渡期,通过到单位见习工作,一方面可以缓解毕业焦虑心理,增强社会适应性,建立自己的择业观;另一方面积累相关工作经验,增强理论实践能力,激发自我潜能,进而提升就业竞争力,为未来就业打好基础。

就业见习岗位类型

根据今年人社部等十部门发布的通知,2023年全年将继续募集不少于100万个就业见习岗位,就业见习岗位主要包括科研类、技术技能类、管理类、社会服务类,其中科研类岗位由承担科技项目的研究型大学、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开发,管理类岗位由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小微企业开发。

面向人群和报名条件

就业见习主要面向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报名条件需为当地户籍、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另外还需符合见习岗位所需专业知识要求。各省市针对就业见习人员报名条件规定有差别,准备参加就业见习的毕业生一定要提前了解就业见习报名条件以及见习期限的具体规定。

就业见习期限

就业见习期限一般在3-12个月,由见习双方自行约定,自签订《就业见习协议书》之日起至见习期满之日止,从各省市区规定来看,见习期限均不超过12个月。部分省市明确就业见习期限范围,如北京、上海就业见习期限为1-12个月,辽宁规定学年见习生见习期为3个月,重庆、湖北见习期限则为1-6个月。

就业见习VS实习

不同点

群体不同:实习的对象一般是未毕业的高校学生,有很多大二、大三的同学选择在暑假和寒假参加企业的实习。

期限不同:具体实习的时间一般没有限制,由用人单位和高校学生商定。

工作内容不同:实习的内容一般以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为目的,大部分为在校生自发实习。

工作单位不同:相比见习岗位来自政府审批的就业见习基地相关单位,实习可选的企业范围相对较广。

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为实习生发放工资,是否有带教人员也由企业自行决定。这一点与就业见习对薪资待遇、带教人员的明确规定有明显区别。

相同点

实习期间,在校生尚不具备劳动者的特定身份,不能签订劳动合同,无法与用人单位形成劳动合同关系。就业见习人员同样与用人单位不构成劳动关系。只签订就业见习协议。

对于在校学生而言,实习与见习都是能够使自己的专业能力得到增强的实践活动,能够让自己在毕业之前多感受不一样的职业环境、进一步明确自己未来想要选择的职业方向,更可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起来,使自己更加深刻的理解书本所学知识。

就业见习人员享有哪些政策保障?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十部门启动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工商联等十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的通知》,继续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提升就业能力。聚焦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全年募集不少于100万个就业见习岗位,确保有见习意愿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都能获得见习机会。【详细】

31省市区就业见习政策

★见习人员应满足的条件

 见习人员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毕业2年内未就业的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中专毕业生及技工院校毕业生;

2.具有本市户籍的16至24岁登记失业人员;

3.具有本市户籍的16至24岁转移就业登记的农村无业或务农劳动力。

★见习期限

是指自签订《北京市就业见习协议书》之日起至见习期满之日止,时间不超过12个月。具体见习期由见习双方自行约定。2019年起北京见习期限调整为1-12个月。

★见习补贴

市级见习补贴标准为本市当年月最低工资,主要用于见习人员生活补贴、带教人员补贴、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自签订见习协议之日起,见习单位应为见习人员办理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手续,保险期限为1年。每名见习人员只能享受一次见习补贴。16至24岁登记失业人员和转移就业登记的农村无业或务农劳动力,享受见习补贴政策期间,不同时享受失业保险金、一次性临时生活补助等。

★申请渠道

见习人员可登陆“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公共服务平台用户中心”, 就近就便申请参加见习。

参加见习及见习期应注意什么?

参加就业见习前

在参加就业见习前,要注意辨别见习基地真假,选择符合当地人社部门规定的见习单位。各地面向多种类型的企业招募就业见习岗位,经过人社部门审核、复核、公示等环节评选出合规的就业见习基地。毕业生要从各地官方发布平台查询就业见习招募信息。对于未公示的就业见习单位,要警惕招聘陷阱。

见习期间

见习期内见习人员与见习基地只签见习协议。一般双方签订的见习协议会明确见习岗位、见习期限、见习生活费、见习地点、月度出勤计划和双方权利义务等内容。因此,在签订见习协议时,应注意见习期限是否符合当地的规定,注意见习补贴是否符合当地的规定,以及单位是否购买保险。

见习期满后

见习期结束后,毕业生被见习单位正式录用,才签定劳动合同。因此,在见习期即将届满时,见习人员需要与单位沟通,及时签订劳动合同。如果见习期满,毕业生未被录用,还可以继续享受就业指导与服务。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见习期满后,还可按规定参照应届毕业生享受有关政策。

见习人员的权利与义务以及如何维权?

权利与义务

见习期,见习单位和见习人员都有各自的权利和义务,见习人员应遵守见习单位的规章制度,见习单位也应履行协议规定。如遇到见习单位存在违反协议规定或侵权行为的,见习人员可以解除协议,并向当地人社部门反映或举报。

如何维权?

参加就业见习期间,毕业生要提高警惕,保留好协议、银行转账记录、工作记录等材料,以防止受到损伤时却无法维权。如果发生意外事故,见习人员出险后应第一时间应报告见习管理机构及见习基地,向保险公司报案。

虚假就业见习骗取见习补贴行为将被依法追责

地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统筹管理辖区内的就业见习工作,会定期对就业见习单位进行检查及评估和监督。虚假就业见习骗取见习补贴行为将被依法追责,建议参加就业见习的毕业生诚信求职,不要跨越法律红线,同时也要警惕就业见习基地违法行径。任何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提供虚假材料、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等方法,骗取就业培训资金的行为都可能构成犯罪,欺诈骗取就业培训资金达到五千元就将获罪入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编辑:刘晶晶 校对:周瑞广
本专题图片来源于摄图网,基于VRF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