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期满就走”到“扎根村小”的特岗教师


“让我家孩子留在村小上学,你愿意留在村小教书吗?”吉林省通榆县苏公坨学校教师华扬在给学生王欣彤的爸爸做思想工作时,却被反问得哑口无言。这个问题也是她从教多年一直躲不开的心结。

通榆县位于吉林省西部,曾是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华扬是该县2009年招聘的首批特岗教师。至今她还记得刚被分到苏公坨学校时的情形。“当时学校还是一片砖平房,校舍破旧,学校距离县城有20多公里,没法通勤,外来教师只能合租民房,非常不便。”华扬说。

她当时打了“退堂鼓”。但校长极力挽留她,她曾想三年期满,就调回县城工作。

2010年,苏公坨学校校舍重建,拆掉了砖平房,建起了教学楼、宿舍和食堂。硬件条件改善了,华扬也不用租房,可以住独立的教师宿舍,每天吃学校食堂,方便许多,可以安心教学。

这一年,她也当上了班主任,主教数学。第一次接手五年级数学,华扬吃惊地发现,全班数学的平均成绩只有60分。她主动增加数学课时,带着学生“玩”起了数学。“当孩子们搞不清一平方米有多大时,我就让孩子们站到一块一平方米的地砖上,感受面积。”华扬说。半年下来,全班数学平均成绩提高到90分以上。

随着国家加大对乡村教师的支持力度,2018年,华扬入选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主办的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工作多年以后,华扬得以走出村小,到白城和长春多地培训交流。

王欣彤,一个胖乎乎的小女孩,五年级时,华扬成了她的班主任。本来是一个开朗好学的学生,六年级上学期经常心不在焉。华扬了解到,因为王欣彤的父母离异,爸爸要去盘锦市打工,要带她一起转学。王欣彤担心不适应新环境。华扬找到她的爸爸,多次做家长的思想工作,希望孩子能留下来读书。

面对王欣彤爸爸“能否留在村小”的质疑,华扬立下“军令状”:孩子没毕业,我就不会离开村小。我会一直帮她考上大学。

家长被她的责任心打动,王欣彤留在村小继续读书。今年7月份,她小学毕业时,成绩已经回到班级前列。“假期不要贪玩,要预习初中课程。”华扬会督促王欣彤利用假期学习。

工作11年后,华扬已经很少再想回到县城工作的事,因为农村学校硬件的改善,也由于教育的初心。她说:“农村孩子更需要我,在这能实现我的价值。”(记者李双溪)

编辑:骆驼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