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返乡创业:逐梦希望的田野


您好,您的手工土豆粉条已经发货,收货后有什么问题请和我联系。”9月17日,新疆吉木萨尔县从事电商业务的叶云忙着给顾客打电话。当下正值粉条加工旺季,叶云每天都要往内地发送几百公斤粉条,忙得不亦乐乎。

去年大学毕业后,叶云回到家乡,丰富的特色农产品让他看到了创业机遇,他注册了“新疆小目标电子商务公司”,主营生鲜水果、干果和特色农产品。如今,公司成立刚满一年,每个月已有四五十万元的销售额。

好政策加上肯奋斗、能吃苦、敢创新,就能在农村干出一番事业。”叶云说,刚创业时,办公场地、启动资金等一大堆问题让他犯了难。这时,吉木萨尔县电商产业园了解到他的情况,邀请他加入产业园创业者孵化中心,免费为他提供办公场所和临时储存仓库,帮他协调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贷款,让他的公司提早上线经营。

作为稳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新疆鼓励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就业创业。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像叶云一样,怀揣创业梦想回到家乡,让青春激情在希望的田野绽放。新疆不断完善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呵护着他们的创业梦想破土发芽,一路成长。“我们鼓励网络创业等新业态,经认定的网络创业人员,享受与实体创业同样的扶持政策。”9月17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工作人员妙文亮说。

大学生创业,资金短缺是最大的难题。为此,新疆将小额担保贷款调整为创业担保贷款,贷款额度提高至10万元,还取消了户口限制,明确疆内跨地区创业人员均可享受,激发了以大学生为主体的青年群体跨地区创业积极性。先后开展的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客训练营、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赴援疆省市参加自主创业培训等多项创业培训举措,让大学生的创业能力不断得到提升。

有学识、有能力、眼界开阔,接受过系统的创业培训,加上良好的创业平台和创业政策,让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不仅实现了自身事业的发展,还提供了大量的高质量就业岗位,帮助更多人就业。

2016年毕业于新疆大学的研究生萨拉麦提·拜科日,看到农村转移就业人员对知识的渴求,回到家乡沙雅县,创办了华强华泰文化教育培训学校,以培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计算机、英语为主要办学方向。

如今,萨拉麦提的培训学校办得红红火火,招聘了18名高校毕业生任教职工。“我现在月工资近4000元。能把自己学到的知识教给乡亲们,提高他们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将来找到好工作,我很有成就感。”培训学校教师木亚塞尔·阿伍提对自己的收入很满意,工作尽心尽力。

据统计,截至5月,新疆共有223个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为大学生等各类创业群体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服务。今年上半年,全疆新增创业3.72万人,带动就业8.35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我们将根据大学生返乡创业需求,探索创业服务新模式。相信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会有更多的大学生返乡创业,放飞青春梦想,为家乡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妙文亮说。(李春霞)

编辑:骆驼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