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外国留学生可领取“创业签证”


新华网沈阳5月20日电(高爽)记者从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管委会、沈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沈阳市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中心在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管委会共同举办“外国人创业签证政策宣讲会”了解到,作为一项吸引外国人才的政策,有创业意愿的外国优秀留学生可以凭高校毕业证书、创业计划书、创办企业的证明材料以及沈阳自贸区管委会出具的证明材料申请创业签证。

此外,对符合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经沈阳片区管委会等单位推荐,可直接在沈阳市申请永久居留;开辟在沈外籍高层次人才“加急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绿色通道,审批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沈阳市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一带一路”企业、国家省市重点项目紧急邀请的外籍专家、学者、工程技术和商务人员,可在沈申办口岸签证入境;创新外国人服务站工作模式,主动吸纳政府部门、涉外院校、街道社区等单位合力参与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目前,沈阳市已建立外商服务站5家、留学生服务站11家、外国人社区服务站38家。

据介绍,外国留学生创业签证是沈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出台的一项政策。截至目前,共有83名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加纳、赞比亚、肯尼亚、苏丹、尼日利亚等国的外籍留学生通过在沈阳片区创业办理了居留许可。

据沈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韩旭介绍,“创业签证”申领具有耗时短、流程少的特点,未来各部门将继续积极为来沈、在沈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外籍创业人员、外企外商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助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编辑:拾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