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确定将“双创”引向深入


《经济参考报》6月10日刊发文章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按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的措施。今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于6月5日至11日在各省级区域同时举行,这次会议也可视为活动周的统一动员和部署。

据统计,2018年全国新登记企业669.9万户,同比增长10.3%,新增市场主体2149.58万户,同比增长11.7%。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随着政策支持力度的持续加大,全社会创业创新的热情和潜能正在充分释放。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把“双创”引向深入的措施,包括发挥“双创”支撑就业的重要作用、发挥“双创”促进科技创新的独特作用、支持打造“双创”平台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推动“互联网+”升级以及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和综合成本等五项举措。概而言之,稳就业、促创新和降成本,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双创”的重点。

一是要发挥“双创”支撑就业的重要作用。中央反复强调要“把稳定和扩大就业放在更突出位置”,5月中旬李克强总理曾作出重要批示,“大力推动‘双创’上水平,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拓展就业新空间”。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发挥“双创”支撑就业的重要作用,提供更多适应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需求的岗位。这就需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降低创业创新成本。

二是要发挥“双创”在支撑创新方面的独特作用。中央此前强调,技术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要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这次会议也做出了相应部署,包括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在科研立项实施、成果确权和转化等方面先行先试,加快落实研发费用按75%比例税前加计扣除的政策,并研究加大政策力度等。

三是要加强金融支持力度。本次会议提出要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和综合成本,将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从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2个百分点放宽到3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银保监会3月份曾发布《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放宽至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这次会议则将范围扩大至所有小微企业贷款,预示着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还鼓励风投、创投加大对“双创”的支持力度,支持创业孵化机构、创投企业发债融资等其他措施。

近几年的实践已充分证明,“双创”是动力之源、富民之道和强国之策。下一阶段,各部委和各地方需要结合“双创”活动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把“双创”引向深入。

编辑:骆驼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