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企业是初创企业吗?快来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最高可获3万元


如果你的企业是初创企业,那么你可以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记者今天从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长沙市2019年度一次性创业补贴发放即将,符合条件的初创企业最高可获3万元补贴。

据了解,一次性创业补贴的对象为就业重点群体在长沙市(高新区、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望城区)创办的初创企业。就业重点群体包括以下10类人员:普通高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学生(在校及毕业5年内);留学归国人员(领取毕业证5年内);就业困难人员;登记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被征地农民;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刑释和解除强戒人员;残疾人。

申请一次性开办费补贴还需符合下列条件:在长沙市内登记注册的初创企业、初次注册的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创业时间在3年内(注册时间在2016年1 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除桑拿、按摩、网吧以及其他国家政策不予鼓励的产业外,盲人创办的医疗保健性按摩项目可申报);合法正常经营12个月以上、吸纳2名及以上城乡劳动者就业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其中,贫困劳动力和农民工等返乡下乡人员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合法正常运营时间放宽至6个月以上。);无违法纪录。担任初创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发生变更的,不纳入补贴范围。

补贴标准根据企业吸纳城乡劳动者就业人数可申请5000至30000元不等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吸纳2人的按5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吸纳2人以上的每增加1人给予1000元补贴,最高不超过30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同一用人单位只能申请一次。

市人社局强调,对在申报过程中弄虚作假的申报单位和个人,一经核实,取消申报资格,并纳入诚信黑名单。造假单位及个人,不再享受长沙市政府各类财政支持。对采取不当手段领取补贴的申请人,一经查实,应停止补贴发放,并追回已发放的补贴,将相关信息向市政府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报送。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申报流程

一、公开申报。市人社局在门户网站(http://rsj.changsha.gov.cn)公开政策文件。申报对象按属地原则,于7月31日前向工商注册地所在的区人社局申报。申报材料报送时须提供各类证明、证件的原件核验,所提交的复印件用A4纸按顺序装订成册,一式二份(市人社局一份,区人社局一份)。各区人社局要指导辖区内注册登记的申报单位,在长沙市创业服务网上办事系统(http://cyfw.cs12333.com/cywsbs/)完成项目的网络申报工作。

二、审核汇总。各区人社局负责受理辖区内申报资料的审核工作,并做好实地考察工作。一次性创业补贴需核定初创企业吸纳就业人数及补贴金额,区人社局需签署意见后加盖公章,于9月5日前将本辖区内申报材料及汇总表(附件2)报送至市人社局(芙蓉中路一段669号市人社局办公大楼2501室)。

三、公示抽查。市人社局会同市财政局开展集中复核工作,确定补贴对象及金额,并在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市人社局及市财政局可分别开展抽查检查。

名词解释

“初创企业”,是指在长沙市内登记注册3年内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全媒体记者 周小华)

编辑:骆驼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