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出台就业创业政策“一本通” 就业创业补贴政策全面升级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人社局、财政局出台《关于进一步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加快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将涉及就业创业补贴类的10项政策汇总形成“一本通”,并进一步优化经办流程。

10项政策主要包括:一次性创业补贴取消现场核实,宽容创业失败;一次性小微企业创业补贴申领门槛降低,取消社保缴费时限要求;创业岗位开发补贴申领门槛降低,取消社保缴费时限要求;用人单位吸纳就业社保补贴扩大补贴险种,对用人单位吸纳就业给予的社保补贴,在养老、医疗、失业三项保险基础上,将生育、工伤两项保险纳入补贴范围等。

10项政策的出台,将通过实施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小微企业创业补贴、创业岗位开发补贴等政策,支持有创业能力、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创办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支持创办小微企业,壮大市场主体。鼓励高校毕业生来青就业创业。对高校毕业生来青创业的,可给予各类创业扶持政策;对高校毕业生来青在小微企业就业的,可给予就业补贴。通过实施社保费补贴、岗位补贴、稳岗返还等政策,降低用人单位用工成本。为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鼓励企业职工学技术、学技能。

根据《通知》,各项政策业务经办将实现网上申请、全市通办。通过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取消了用人单位吸纳就业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等原现场核实环节,缩短审核时间。各项就业创业政策申请,均要求单位或个人对申请材料及相关信息真实性进行承诺,对不如实提供材料信息、虚报冒领资金的纳入信用记录,与社会信用体系联动惩戒。(王雨君)

编辑:拾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