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公布就业创业政策清单 创业示范园区最高补贴400万


9月1日从省人社厅获悉,山西省最新发布就业创业政策清单。清单共分为单位吸纳就业、自主创业就业、能力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就业创业服务5大类、37项,并对每项政策的享受对象、申请条件、执行标准、享受期限、受理机构等作出明确规定,供求职者、创业者、小微企业等参考。

创业大赛获奖最高奖10万元

单位吸纳就业类共含有9项政策,包含公益性岗位补贴、公益性岗位社会保险补贴、吸纳劳动者就业岗位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招用劳动者社会保险补贴、培训补贴、新招用人员岗前培训补贴、新招用人员岗前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

其中,小微企业新吸纳城乡各类劳动者且稳定就业半年以上,根据吸纳就业人数可享受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补助;企业新吸纳应届毕业生或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就业,与之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按每人300元标准给予企业或职工个人一次性培训补贴。

自主创业就业类共含有7项政策,包含一次性创业补贴、自主创业社会保险补贴、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求职创业补贴、高校毕业生创业场地租赁补贴、省级优秀创业项目奖励、创业担保贷款。

其中,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享受每年不超过2000元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场地租赁补贴,最长享受3年。在全省性创业大赛中,获得奖项的创业项目,可享受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省级优秀创业项目奖励。

世界技赛获奖最高补助50万

能力提升类共含有7项政策,包含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劳动预备制培训补贴及生活费补贴、创业培训补贴、普通高校在校大学生创业培训、创业实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

其中,企业和社会组织利用自有创业场地、资金、技术、项目、队伍等资源,对有创业意愿人员开展创业实训,对经过创业实训后通过工商注册登记、开办网店等方式正常经营的,按照每人不超过3000元的标准给予创业实训补贴;对创业实体正常经营半年以上的,再按照每人不超过2000元的标准给予创业实训补贴。

高技能人才培养类共含有6项政策,包含技师和高级技师培训补助、一次性建设补助、一次性建设补助、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职业技能竞赛及集训补助、职业技能竞赛获奖补助。其中,技能大师工作室认定为国家级或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可分别享受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建设补助。进入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集训的选手以及在世界技能大赛、国家级技能大赛、省级技能大赛获奖的选手,可获得最高50万元一次性补助。

创业示范园区最高补贴400万

就业创业服务类共含有8项政策,包含职业介绍补贴、创业服务补贴、劳务品牌和劳务协作基地建设补助、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业示范园区)建设补助、创业师资培训、创业项目库建设补贴、创业孵化基地管理服务补贴和入驻实体场地租赁补贴、高校毕业生创业园区一次性建设补助。

其中,认定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业示范园区的,最高可一次性享受不超过400万元的建设补贴;创业孵化基地开展创业孵化服务,按每进驻基地一个创业实体三年内每年给予不超过5000元的管理服务补贴。(记者 李涛)

编辑:拾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