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微课,逾百万人次在线聆听为哪般


湖南日报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谢忠东 刘玮

90后小伙开设鸵鸟休闲餐厅:是创业微课让我学会不一样的引流

汽车在株洲市荷塘区驶出高速,拐几道弯,穿过一片山花烂漫的原野,“鸵鸟休闲餐厅”几个大字吸引了人们的视线。

中秋节假期,每天都有20多桌食客,来到株洲市荷塘区桐梓坪村的“鸵鸟休闲餐厅”品尝特色美食。

这家餐厅的主人名叫易津梁,一个“90后”小伙,面容黝黑,精神焕发,想法很多,执行力也不差。

易津梁于2015年创立株洲市荷塘区原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创业之初,想过大搞原生态养殖,也想过搞苗木种植、开餐厅。当然,像餐厅这种耗费精力太多的项目得找个合伙人投入,等到人气两旺,就可兼卖农产品。可是,诸多想法,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

“创业的理想常与实际状况有偏差。”易津梁坦言,自己的创业路有激情也有迷茫。譬如餐厅没人来合伙,就自己开吧,易津梁没有轻言放弃,而是不断调整自己去适应市场变化。

正好那时候,株洲市人社局开设的“百人百堂创业微课”上线,营销、法律、纳税等知识,微课堂里全都有,“创业遇到瓶颈时,就拿出手机来听微课。最喜欢听创业培训师李聃讲的市场分析课,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就有了思路和方向。”

“最开始开餐厅,准备打原生态土鸡牌,可李聃老师认为应该有不一样的引流方式,这才想起去外地引进鸵鸟搞养殖。”易津梁说,通过几年的努力,鸵鸟休闲餐厅在株洲也小有名气,渐渐实现了赢利。最近,他还准备开发骑鸵鸟项目,并规划了户外拓展、远足等引流方式。

听着创业微课搞创业,对于刚入门道的创业者来说,是个便捷又有成效的好路子。而且,按易津梁的话说,创业者大多很忙,没有大段学习的空闲,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听一听手机里的微课,非常经济。

创业微课是啥?

原来是株洲市人社局于2017年把国家人社部设立的创业培训课程与互联网有机结合而打造的线上网络课程。创业者可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只要手机在手,就可以通过喜马拉雅、蜻蜓FM、荔枝FM等互联网媒体平台,实现全网收听。

“2017年至2018年,我们在株洲市邀请了近100位创业培训师,讲授了107堂创业微课,不少创业者从中获益。”株洲市人社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罗芳告诉记者。

打造创业微课升级版:不到一年全省在线学习已超100余万人次

创业培训简称SIYB培训,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际劳工组织的合作项目。

“创业培训开设至今,已经是第21个年头,但由于是线下授课,需要创业者专门腾出时间来学习。”罗芳说,像“创办你的企业(SYB)”培训模块,要完成不少于49个课时的学习,“改善你的企业(IYB)”培训模块,要完成不少于56个课时的学习,且都是集中授课。

罗芳记得,2017年,有一次她去基层调研,碰巧听了一堂创业培训课。课间休息时,有个拿着录音笔的学员跟老师说:“我有几个朋友也是创业者,因为从事的是餐饮业,根本没时间来听课,但是听我说这门课程挺不错,尤其对初创者特别实用,他们就拜托我把课程录下来,拿回去给他们学习。”

听完那位学员的话,罗芳创意突现,立即和创业培训老师作了进一步探讨,是否能把创业培训课程与互联网学习结合起来,做成线上课程,那就解决了很多创业者受课程时间、空间限制而不能来学习的问题。

就这样,在株洲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百人百堂创业微课”这一项目正式诞生了。

百人百堂创业微课,以创业培训课程为主线,辅以大量真实的案例解析,再通过现场直播或录播的形式,在互联网媒体平台进行播放。

“为创业微课授课,挑战特别大。线下授课,与学员有交流有互动,但上微课就没有这些,30分钟的授课时间里,怎么开场,怎么设置课间的节点,都有讲究,也需要采集更多的创业案例,备课至少需要一个星期。”创业培训师赵怀表示,这种方式可以让更多的创业者受惠,而且对创业培训讲师也是一种锤炼,大家很乐意参与进来。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在株洲市近100名创业培训讲师的共同努力下,株洲市“百人百堂创业微课”授课107期,在喜马拉雅、蜻蜓FM、荔枝FM等主流线上媒体累计播放75万次,订阅数1.2万人次,成为株洲市网络创业教育的优秀平台之一。

“令人振奋的是,在我省‘2018-2020创业服务三湘行’活动中,‘百人百堂创业微课’已升级成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罗芳告诉记者,为了打造创业微课升级版,他们制定了标准操作手册,从而提高了与授课讲师的沟通效率,而且进一步拓展了收听渠道。现在,创业者不仅可通过喜马拉雅等互联网媒体平台,还可以通过关注“创业服务三湘行”微信公众号,在线聆听。

升级版的“百人百堂创业微课”在全省推广不到一年,已上线近80期微课,在线学习100余万人次,不少创业项目落地开花。

■政策链接

搞好创业培训 实现就业倍增

为提高劳动者的创业能力,进一步规范我省创业培训工作,我省于2015年出台《湖南省创业培训管理办法》,在全国率先将培训对象扩大至10类人员,并于2018年出台《湖南省创业培训补充管理办法》,首次将网络创业培训和创业模拟实训纳入政府补贴范畴。

创业培训包含由国际劳工组织开发的SIYB(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项目,主要包括产生你的企业想法(GYB)培训、创办你的企业(SYB)培训、改善你的企业(IYB)培训、扩大你的企业(EYB)培训四个模块。同时包含网络创业培训、创业模拟实训等相关创业培训课程。

享受创业培训补贴的人员范围包括: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含中职、技校)、小微企业创办者(含个体工商户)、企事业单位职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群体(含即将刑满释放人员及强制戒毒人员)。对于符合条件的补贴对象,同类别创业培训课程每人只可享受一次补贴。

据介绍,4年来,我省累计通过创业培训课程培训42万人,帮助18.8万余人实现创业或就业,带动就业210万余人。很多学员通过培训实现了成功创业,有的还走上了创业培训的讲台,用自身的创业知识和创业实践反哺学员,引领和带动了更多人实现创业梦想。

编辑:骆驼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