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创意点亮绿色未来——首届“甘青宁”高校创新创业大赛在西宁拉开序幕


由甘青宁三省区教育厅共同指导,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主办、青海大学承办的首届“甘青宁”高校创新创业大赛今日在西宁拉开序幕。

据了解,本次大赛旨在推动甘青宁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构建“甘青宁”高校绿色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自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吸引了甘青宁三省区66所高校1641个项目和万余名师生参与。目前共有126个项目团队进入决赛。比赛期间,还将同期举办三省区高校双创导师论坛、黄河流域治理与保护高峰论坛、双创教育成果展、项目投融资对接会等赛事活动。

“本次大赛以‘绿色创业、绿色生态、绿色城市、绿色生活’为主题,让广大青年学子深刻意识到生态保护利国利民,生态保护责无旁贷,生态保护科技先行的重大意义。”青海大学党委书记俞红贤说,这同样有利于推动黄河中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稳固筑牢祁连山生态安全屏障。

20岁的张宇辉是青海大学新能源光伏产业研究中心的一名大三学生。他的“模拟自然,超越自然——超疏水表面的制备”项目荣获今年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因专业需要,我们每周定期要打扫学校的光伏基地。经常是中午下课就去,下午上课前就要打扫完,顾不上吃饭是常事。基于此,我们又考虑到青海本来风沙就大,会影响光伏板的发电效率,于是就做了一种自清洁的材料,喷涂材料后,让光伏板表面能不沾灰,从而提高发电效率。”张宇辉说。

张宇辉家住河南,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工人,从小就懂事的他,更不愿在学校虚度光阴浪费父母的血汗钱。不仅在校成绩名列前茅,他的创新项目也获得了省级和校级的诸多奖项,还拿到了一项发明专利。“我觉得年轻人就该有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韶华易逝,该想想自己能为身边人做些什么。”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执行主任虞苍璧说:“我们要为青年创新创业构筑护城河、打通产业链、营造生态圈,为创新创业教育提供更有力支持,全面推动三省区青年绿色创新精神、绿色创新能力和绿色创业意识跃上一个新台阶。”(记者张子琪)

编辑:骆驼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