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创出高原青年“新时代”——青海共青团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综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青海青年迎来了建功立业的好时代。无数青年满怀信心加入“创客”行列,青年创客人数节节拔高,越来越多城乡劳动者实现了更高质量的就业,越来越多的创业实体崛地而起。

十年来,共青团青海省委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双创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凝聚创业人才、服务创业青年”为宗旨,着力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

立足高原求实探索,奋力开启青年双创时代引擎

服务青年开展双创工作,首要任务就是筑巢引凤。2009年,团省委发起成立了青海青年创业园,为全省创业青年搭建了平台,树立了共青团做创业孵化器、创业融资的标杆。

从曾经的面临场地、资金、技术、经验、市场等困难,通过在发展中不断找短板求探索,到如今我省打造出的以培养创业人才、培育创新项目为统领的创业孵化、培训、资金、宣传、电商、加速“六大服务平台”的创业孵化平台,已累计孵化园内外企业949家,扶持创业青年1000余人,直接带动就业人数9800人,实现经济价值达3.6亿元。

即使在偏远的农村牧区,青年双创事业也在蓬勃发展。在玉树藏族自治州,尕松成林是众多青年“创客”中的一员,也是玉树州青年创业园的发起人。在团省委的帮扶下,玉树州青年创业园如今有入孵企业 32 家,预入孵企业 18 家。

为进一步增强创新创业能力,我省在农牧区采取创新创业致富带头人和青年领头雁分级分类培训模式。在城市开展了各类创客沙龙、创业论坛、项目路演、创业教育、导师服务进基层等活动,先后举办86场,参与青年8000余人次。

十年来,我省还积极打造创业融资平台,降低创新创业门槛;积极打造创业宣传平台,提高创新创业成功率;积极打造电商创业平台,拓宽创新创业渠道;积极打造创业加速平台,开启创新创业加速度。

在扶上马再送上一程的帮扶下,今日青海大地,一批批与新时代同奋进的青年们,正在成为青海大地上青年们创业创新的“领头雁”,一批本土龙头企业正在做大做强。

摸清需求强化服务,全面打造青年双创“升级版”

青海天元泽翔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经团省委推荐,登上央视《创业英雄汇》栏目,向全国电视观众展示青海科研工作者的创新成果和创新技术。目前,该公司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2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3项,授权软件著作权16件。

十年来,各级团组织结合青海青年创新创业实际,积极探索构建青创园、青创课、青创赛、青创帮、青创展、青创营“六个青创板块”,努力打造青年双创工作“升级版”,推动青年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紧贴青年需求和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创建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并积极指导园区完善企业开办、融资对接、跟踪扶持、项目推介等孵化功能。针对不同创业群体,开展不同类型创业培训,通过“集中授课+互动交流+经验分享+现场观摩”的学习模式,先后开展各类培训265场次,覆盖青年3.4万余人次。同时挖掘和培育创新创业项目,针对青年创业经验不足、市场渠道狭窄等问题,切实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累计吸纳青创导师200余名,提供创业培训、项目辅导、资源对接等公益服务,组织相关领域导师常态化深入基层指导帮扶创业青年2477人。

通过搭好“青创展”,积极拓展青创产品展销渠道,先后组织多家创业企业参加各类展会,通过多种方式向省内外推介展销青海本土特色创业产品。

如青海省青海湖肉业公司任胤鑫,建设了以青海省青海湖肉业公司为主体的“青海湖肉业牛羊肉出口养殖基地”,为本土产品走出省外搭建了更为方便的桥梁。

以创业促就业,开创脱贫攻坚工作新局面

团省委青海青年创业园坚持就业与创业双管齐下,形成了创业带动就业、就业助推创业的良好局面。采用“思想引导+技能培训+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四段式全覆盖的服务模式,扎实推进青年就业工作。

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大局,近年来团省委青年创业园深度整合团内外资源,从创业扶助方面精准发力,通过加强组织保障、健全组织体系、破解发展难题等一系列工作,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启动实施了“青海省青年农牧业创业金融扶持专项计划”,深化“青春创业扶贫行动”“青创中银帮”青年创业小额担保贷款项目,采取创业培训、导师帮扶、政策对接举措,积极吸纳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进入孵化基地创业就业,有效帮助贫困青年脱贫致富。

青海海鼎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得龙是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以“公司+农户”的形式促进农户增收,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黄家寨镇黄西村村民人均收入由原来的6000元增长到现如今的12000元。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青海共青团正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硬作风,引导全省广大青年树立勇于创业、敢于创新的精神理念和价值追求,努力书写新时代新青海青年工作的出色答卷。

编辑:骆驼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