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大学】让学生深度融入创新创业之中


在2018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8)的总决赛上,一匹“黑马”的出现让世界刮目相看,首次入围总决赛的青海大学超算团队获得了全球一等奖,奖杯捧起的那一刻,同样也是青海大学创新创业工作的高光时刻。

青海大学作为中西部十四所部省合建高校之一,担负着为西部地区培养人才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为大力推进建设创新型大学步伐,营造浓厚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学校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实践能力为目标,普及创新创业教育,丰富创新创业成果,使学校的创新创业工作得到了快速发展。

“在落实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过程中,学校始终坚持以新时代人才培养为导向,以增强学生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为目标,在构建具有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尝试。”青海大学校团委书记蔺琳如是说。

在青海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加强以创新为核心的创业教育,把创新精神培育和创业素质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完善创新创业类课程设置,加强创业实训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学生职业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

为鼓励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活动,近年来,青海大学陆续审议通过《青海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青海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意见》《青海大学师生共促创新创业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明确了双创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和任务,进一步加强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2016年,青海大学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在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统筹协调各部门共同推进双创教育工作,形成了“党委书记主抓,分管校长负责,院系专家参与,企业园区联动,学生积极投入”的创新创业新格局。

学校结合多年创新创业实践育人经验,明确了兴趣激发(i-idea)、组建团队(i-team)、生产实践(i-lab)、商业实战(i-center)、走向园区(i-park)的五位一体创新创业生态体系(I-5体系)。

通过打造根植创新创业的课程群,建立创新创业学分认定及转换等制度,将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入专业教育教学计划和学分体系。鼓励引导组建双创兴趣小组、社团,持续支持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和创业扶持计划等,广泛举办双创活动。强化创新能力导向的实践教学,搭建教学实践实训基地、创业孵化基地、成果转化基地和校政企合作平台,提升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养。开展全程创业指导,创新创业学院面向全体学生招生,开设针对性的创业培训课程,实现创业意向学生、创业导师团队、天使投资人等群体的聚集,着力培育可步入市场的大学生项目和企业。链接资源,对接高层次科技平台,依托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继续促进先进技术孵化、转移和辐射。

作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改革示范校,青海大学在全省高校双创工作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产生了领头雁的效应。

搭建平台让双创更有质量

“创业不容易,创业成功更不容易。”青海大学水利电力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李浩感叹道,“创新,就是抛开传统思维,用独特思维创造新事物。学校给我们提供创新创业的平台,就是为了让我们敢于突破自我、不去墨守成规。”

近年来,青海大学通过搭建教学实践实训基地、创业孵化基地、成果转化基地和校政企合作平台四大实践平台,服务大学生双创教育,着力培养双创能力。

学校先后建立了青海大学海西州创新工坊、青海大学-湟中县群加野外认药实践教学基地、青海省渔业环境监测站实习基地等274个校外教学实习基地,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提供服务。建成了41600㎡的青海大学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及6232㎡的创新大厦,为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培训、学习和实践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空间。建成国家级科研平台8个、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43个,依托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围绕本省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建成2个综合示范基地、9个特色产业基地,挖掘社会资源,多方联动,与多家政府部门和企业建立了校政、企合作关系,搭建与市场紧密相连的双创平台。

学校还建设了一支相对稳定、专兼结合、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全员化的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面向全校师生授课,双创类课程选课人数累计达21000余人。同时,聘请省内外知名企业家、成功创业者、天使投资人等优秀人才担任双创职业生涯导师,共同构成了双创工作的重要支撑。

足额的双创教育经费也满足了双创教育的需要。学校每年安排部门预算经费用于创新创业就业服务工作。通过多渠道筹措社会资金,支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争取各类专项资金用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础设施改造、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支出。并资助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和“大学生创业扶持金”等,以多种形式为自主创业学生提供资金支持。

细心耕耘让双创取得实效

“青海大学创新创业的氛围深深地感染了我,让我从一个创新创业小白成长为创新创业的践行者。”青海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新材料创新人才实验班学生谢关顺团队研发的酸洗废液处理设备,在学校组织的创新创业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这更加坚定了他在创新创业道路上走下去的信心。

2019年10月27日,首届“甘青宁”高校创新创业大赛在青海大学落下帷幕。此次大赛以“绿色创业、绿色生态、绿色城市、绿色生活”为主题,参赛项目涉及绿色能源、农林牧渔、制造技术、高新科技、文化创意、信息技术服务、创新服务等多个领域。

不止“甘青宁”高校创新创业大赛,青海大学丰富的双创实践活动也为学生们提供了大展拳脚的机会。近年来,青海大学持续举办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35项国家级和省级赛事,以及“校长杯”双创大赛等39项校级赛事,万余名学生参加竞赛。学校学生在各级各类双创赛事中共获得国际赛事奖项23项、国家级赛事奖项219项、省级赛事奖项227项,获奖数量和级别在全省高校中遥遥领先。

2017年7月25日,青海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张国锋创办的青海水墨丹青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功挂牌上市,这是学校培育的一批学科特色鲜明的大学生双创项目之一。在学校的引导下,大学生科技协会、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等10个创新创业类社团陆续建立。目前,学校累计管理的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56个、注册登记大学生公司24个,帮助7个学生公司落户大学国家级科技园,先后有221个学生创业公司(项目)入驻创新大厦。

教师带动学生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创办科技型公司,使青海大学科研项目、科技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年年实现新突破。创新创业工作推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也增强了学校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近年来,学校加速成果转化,带动企业提质增效、促进农牧民增收脱贫、致力于三江源生态技术攻关、服务健康青海建设都取得了实效。

蔺琳说:“青海大学努力克服着西部地区条件的制约,在不断推动双创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同时,还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生态立省战略,不断深化研究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积极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热爱青海、扎根高原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但高校创新创业工作的发展还面临着许多挑战,未来我们还将继续积极持续地探索和实践。”(莫昌伟)

编辑:骆驼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