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五大行动助青年就业创业


原标题:兰州五大行动助青年就业创业

2018年、2019年开展就业技能培训72276人

12月23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近年来,兰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开展职业指导行动、就业能力提升行动、创业帮扶行动、结对帮扶行动和就业服务行动等五大行动,培养激发青年就业内生动力,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和劳动参与率,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开展职业指导行动:累计服务青年2万余人次

依托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组织失业青年开展职业体验活动,组织参观人力资源市场、技工院校和企业园区,感受工作氛围,增强职业认知。并组织职业指导师、人力资源服务专家等专业力量共同参与各类活动,现场指导解答失业青年求职困惑,对有求职意愿的开展一次职业素质测评,量身订制一份“就业启航计划书”,视情组织家长共同参与指导,帮助失业青年合理确定职业定位,积极理性求职。今年,共组织专场招聘会4场,就业政策宣传、就业指导12场,累计服务青年2万余人次。

开展就业能力提升行动:2018年和2019年共培训72276人

将有培训意愿的失业青年组织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中,根据其能力水平和就业意向,有针对性地提供培训项目,使之至少掌握一种专项技能。紧贴市场需求,企业用工需求和失业青年意愿,精准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018年、2019年共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72276人,其中14至35岁青年46980人;创业能力培训10142人,其中14至35岁青年7606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人数13186人,其中14至35岁青年5935人。鼓励企业积极招收失业青年成为新型学徒,符合条件的提供培训补贴和生活费补贴。尽可能为失业青年提供就业见习机会,帮助积累实践经验,提升岗位适应能力。2019年,共组织1864名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

开展创业帮扶行动:今年全市新增创业企业1.21万家

严格落实工商税费减免、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创业培训、财政金融扶持等政策文件措施,充分发挥政策红利,为符合条件的失业青年提供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场租补贴等支持,降低创业成本,努力提高创业成功及稳定率。2019年,全市新增创业企业1.21万家,带动就业2.96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3亿元。

充分发挥创业大学作用,大力开展创业创新培训,根据创业意向,创业领域等,提供创业素质培养,企业经营管理、创业模拟实践等课程,帮助提升创业能力。截至目前,不同创业专题培训22期,培训1100余人次。组织符合职业培训补贴条件的650名失业青年参加“创业先锋训练营”系列活动。

组织实施“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提高大学生初创企业的创业能力和水平。自项目实施以来,已资助优秀创业项目140个,拨付资助金428.5万元,带动就业1524人。

开展结对帮扶行动:全市安置5800多人次失业青年就业

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城乡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和残疾失业青年作为重点援助对象,建立专门台账,“一对一”开展结对帮扶,综合运用多种措施手段,帮助融入市场就业。根据自身情况和求职方向,提供专门的职业指导和心理咨询服务,组织参加专场招聘活动,优先向企业推荐,并按规定落实定额减免税费、社保补贴等政策。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且符合条件的,可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托底安置。建立联系回访制度,建立一对一联系工作机制,开展调查回访,跟踪了解就业情况、工作生活难题、意见诉求等,积极帮助解决,促进稳定就业。2019年,全市公益性岗位累计安置5800多人次失业青年就业。

开展就业服务行动:共举办综合性招聘会247场

依托“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金秋招聘月”、“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和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新春招聘会”等一系列就业服务活动,通过集中发布招聘信息,送信息上门,量身提供就业服务等方式,帮助失业青年实现就业。2019年,全市各级人力资源市场共举办综合性招聘会247场,参会企业8836家,为求职者提供用工岗位160177个,达成意向性用工协议39747人。(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万山)

编辑:拾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