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2019年“青蓝汇”创新创业大赛圆满收官


12月24日,青岛西海岸新区2019年“青蓝汇”创新创业大赛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圆满收官。大赛今年吸引了来自西海岸新区内外130多家企业报名参赛,决出的25个优胜项目分享了300万元大赛奖金。

本次大赛由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办,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共青团青岛西海岸新区委员会、青岛西海岸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科教局、西海岸创新创业中心承办,来自西海岸新区内外9家投资机构以及国家级孵化器负责人担任了此次决赛评委,同时驻区高校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孵化器在孵企业和创客团队200余人参加活动。

首设“揭榜赛”单元,助力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据悉,相较前几届大赛,本届大赛创新设置了“揭榜赛”单元。在“揭榜赛”中,大赛组委会从符合新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的16家大中型企业中征集到了19个技术项目需求,并面向全国征集到9家揭榜团队,经过专家遴选,帮助参赛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西海岸新区发榜企业青岛海西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负责人余以忠表示,“揭榜赛”提供的平台解决了企业的问题,很大程度上节约了企业的创新成本,使企业的研发速度大大加快,扩大了企业的投放市场。

西海岸创新创业中心运营总监王友峰介绍,“今年大赛加入‘揭榜赛’单元,面向全国征集揭榜团队,为新区发榜企业解决问题,目前来看取得了显著效果。”

决赛现场竞争激烈,点燃创新创业激情

经过激烈的角逐,青岛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研发团队、青岛藻蓝生物有限公司、青岛元盛物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3个项目揽获一等奖,青岛龙嘉海事船舶设计有限公司等6个项目揽获二等奖,青岛共享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等16个项目揽获三等奖。

本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青岛藻蓝生物有限公司在路演过程中,展示了他们带来的项目——高纯度叶黄素及其组合物的研发与产业化。青岛藻蓝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表示,西海岸新区举办的“青蓝汇”有很多很有潜力的项目,这也为公司在青岛本地互相学习、技术合作、拓展业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投资人抛出橄榄枝,为企业项目提供支持

本次大赛聘请投资人担任评委,搭建起创业项目与投资者、企业家之间合作的平台,创新创业团队可以通过大赛展示自己的技术创新和项目价值,投资者和企业家可以通过大赛接触和了解最新的科研成果和技术进步,寻找和孵化有价值的项目。大赛小组赛后,便有投融资机构与参赛项目进行了对接并达成共识,签署了意向书。决赛现场,青岛乐通合创股权投资有限公司、青岛藻蓝生物有限公司等进行了项目投融资对接意向签约仪式。

北京涛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姜克表示,今后,将与企业创始人进行深入交流,了解企业研发进度,深度挖掘其商业模式,并帮助项目进行产业上的对接。

据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青蓝汇”创新创业大赛已连续举办五年,累计扶持创业项目141个,发放了大赛奖金1600万元。大赛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提供了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的平台,旨在培养更多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发展一批高科技的市场主体,为西海岸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青蓝汇”创新创业大赛已逐渐成为西海岸新区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张鲜亮名片,变成了国内创业者认可的品牌。

编辑:骆驼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