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五十亿专项信贷助青年创业者复工复产


创业青年井盛林,2018年来到湖州长兴创立了一家科创型小微企业,主要从事液压传动的研发和制造。因疫情影响,公司受到原材料上涨、人工成本上升带来的资金压力。长兴农商行“跑小青”第一时间上门服务,5分钟办理好贷款手续,年息4.05%的200万元纯信用贷款当天便到了账。

省级示范性“青创农场”温州栀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跑步鸡”项目也受到疫情影响,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万元,通过团泰顺县委对接,县农商银行“跑小青”第一时间联系,该公司获100万元授信。

面对疫情给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带来的种种影响,继“‘浙’里就业有未来——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专项行动之后,3月4日,团浙江省委联合省农信联社又推出50亿元青年防疫专项信贷和7项金融“组合拳”,支持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抗击疫情、复工复产。

据悉,50亿元青年防疫专项信贷资金将简化业务流程,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对各级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员、“新农人”、省级示范性“青创农场”等各类经共青团组织评选、认定的青年先进典型,启动快速审批通道,优先满足其在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活物资生产经营等方面的信贷需求。

其中,对纳入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内的青年创业企业,还将给予当期LPR-100BP利率优惠,并享受50%贴息政策;符合条件的普惠型小微企业则给予1-3个月减免息费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外贸企业也将给予最优汇率、减免跨境结算费用、外汇融资利率优惠等,并推介外贸企业利用靠档利率计付利息,提高外汇存款收益。

据介绍,目前,浙江各级团组织正通过深化“银团合作”、建立金融“跑小青”、选派金融干部挂职到各级团委等多种方式,为创业青年提供专属金融产品和融资金融服务;并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面向全省青年医务工作者、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可“用于消费和生产经营”、最高额度30万元的“浙里贷”信用贷款;给予一线青年医务工作者专属利率优惠“天使存”,以及“抗疫贷”“复工贷”“防疫速贷”等支持青年企业家复工复产的多种专项信贷产品。

编辑:骆驼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