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带就业,直播带货有了科班生


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经营和实体经济带来巨大挑战,同时也加速催化了网络经济等新业态和新机遇。新业态,使直播从业人员需求量爆增,市场呼唤高素质高技能的从业人员。

“电商直播发展迅猛,我要修炼好专业内功,争取在电商直播领域有所作为。”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周晗说道。5月8日,她通过理论答辩和直播实操考核,顺利拿到了义乌市人社局颁发的“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周晗也是第一批参加电商直播专项职业技能培训的19名学员之一,这份证书给了她莫大的鼓励。

今年初肆虐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经营和实体经济带来巨大挑战,同时也加速催化了网络经济等新业态和新机遇。

直播带货成为购物新潮流,尤其在义乌这个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庞大的商品量让“电商直播”、“短视频”行业如同雨后春笋一般欣欣向荣。据介绍,义乌目前约有电商村164个,电商从业人员超50万。

培养直播从业人员的摇篮

新业态,使直播从业人员需求量爆增,市场呼唤高素质高技能的从业人员。在这种背景下,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培养培训直播从业人员的摇篮。

2020年初,为鼓励开展多种形式创业,该校对《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认定办法》进行修订,在原有基础上新增新媒体类创业,鼓励在校生从事抖音、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创业,对符合相关要求的学生颁发自主创新创业证书,可替代相关专业职业资格证,并享受优先申请校内外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政策。

从2017年的初体验,到2020年的定标准,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牢牢抓住电商产业发展新态势,批量培养电商直播人才成为战“疫”中的一抹亮色。

据介绍,此次培训涉及开播准备、直播开展、粉丝维护等内容,为学员提供了短视频拍摄与制作、涨粉与引流、订单处理与售后服务等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一大亮点,培训中还有意识地融入了职业素养和法律法规等课程,帮助从业者树立规则意识。

带动区域直播经济

为提升人才培养成效,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导师罗永红还成立了视频直播专创工作室。

“一开始还是蛮有争议的,甚至有人说我是‘不务正业’,在走歪门邪道。”罗永红坦言道,为深入了解电商直播,她自己还尝试直播,和学生一起销售农特产品。一开始,她也有点心底发怵,但学校给予了充分鼓励与支持。

在教学生之前,罗永红总是第一个去尝试,胜不骄败不馁,总结教训,把最好的经验教给学生们,她也被学生们昵称为“红姐”。

由于电商直播属于新兴行业,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缺乏可借鉴模式。一方面积极练就内功,另一方面还借力外界资源发展电商直播。他们先后与义乌网红直播村北下朱村、巨量引擎达成合作协议,成立电商直播实验班,开设《带你玩转新媒体》《“青年创业伙伴圈”技能培训课堂》等课程,共同培养专业的直播人才。在实现学生直播创业的同时,带动区域直播经济。

大二学生周利高和何子琰是罗永红“视频直播专创工作室”的成员,他们组成直播团队,一起经营着3家拼多多店铺,主要销售日用品。

“为了学以致用,我们开始尝试直播卖货,每天早上9点到12点,2人轮流不间断直播。”据周利高反馈,他们直播时的流量非常可观,转化率达到了5%,2020年年初开始到现在销售业绩已达到200余万元。接下来想把产品设计申请外观专利,建立自己的注册商标。

手机成为新农具

除周利高和何子琰外,还有一批学生在从事电商直播创业实践。“疫情期间,我们通过直播获得了跨越式发展。”在某电商平台上销售茶叶的大三学生滕智越介绍说,在疫情期间,通过电商直播销售茶叶收获了一批忠实粉丝,这得益于他在校期间选修过电商直播课程。

此外,“罗永红”们还与四川阿坝师范学院共建汶川电商学院,通过电商直播帮助当地果农增收致富,在半个月时间里帮助汶川销售滞销的10多万斤水果;指导学生在各类平台进行电商直播,培养阿坝师范学院罗越琳等20余人从电商“小白”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直播“网红”。

为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罗永红”们还举办了“打造‘百名农民主播’,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为100多名来自金华各县(市、区)和四川省南充市、吉林省四平市的农民学员量身定制电商直播培训。他们不仅手把手教学员们如何运用抖音、快手、淘宝直播等平台直播出售农产品的基础性知识,更将自己在创业过程中积累的一些“干货”传授给了学员。

“通过培训,手机都成为我们的新农具了。”四川某养殖场场长刘翠萍表示。她坦言道,这次培训为其事业发展开启了一扇窗。在老师们的指导下不断钻研相关技术,她立志做好“村播”,讲好乡土故事。

编辑:骆驼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