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医药大学:破译中医药创新创业“密码”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童善儿童福利公益发展中心、济南真艾堂艾灸制品有限公司为农村留守儿童、湖北黄冈医护人员等免费捐赠中药香囊和艾灸制品上万份;“种灵药秀”团队将优质中药材种质资源和规范化栽培种植技术送到了沂蒙革命老区;随处可见的艾草,经过大学生的加工经营,年销售额突破1400万元;在一片红海的美容行业,大学生创业中草药面膜进入市场后,年收入达到150多万……所有这些和中医药创新创业有关的成功案例,都来自同一所学校——山东中医药大学。

近年来,山东中医药大学不断加大创大学生中医药创新创业扶持引导力度,破译中医药创新创业的“密码”,鼓励和支持大学生传承中医药文化,投身创新创业大潮。2018年,该校“草芝源”金银花精准扶贫——金银花新品种培育与种植技术推广项目,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全国中医药院校首个金奖;2019年,该校又在全国中医药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7金6银,学校也获评教育部2019年创新创业教育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科创融合促进中医药科研成果转化

从2019年暑期到2020年初,义清堂创业项目发起人、山东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学生曹德尚以中医经典名方结合现代科学技术研发的功能性食品,半年内已完成210万销售业绩,其中还包括50万元的外贸业绩。

2017年,曹德尚跟老师交流时,得知代龙教授正在做科研成果转化相关工作,学校也大力支持,但是缺少销售渠道和市场运营经验。经过多次商谈,曹德尚下决心开始创业,并签了产品转化合作协议。

曹德尚的项目,把主攻方向放在中医经典名方结合现代科学技术的独家研发功能性食品领域,对接学校科研成果转化,用中医药特色产品服务社会。目前,已开发出牡丹茶、克克博、弋唐口服液等13种产品,9种已获得发明专利。

“这些产品均按照原经方组方,君臣佐使,配伍考究;选用药食同源配方,既保证药用功效,同时又是食品级安全标准,无毒副作用;借助现代工艺,科学营养搭配,改善口感,方便日常使用,可以应对人们亚健康的调理和日常保健问题。”代龙教授说。

在学校招生就业处的大力支持下,该项目还吸收在校学生参与。2019年,义清堂为60名左右的参与学生创造收入29.74万元,平均每个学生近5000元,相当于每一个学生都拿到了国家级励志奖学金。“我们希望能把中医药文化推广到更多人那里,让更多人受益。”曹德尚说。

指导扶持大学生团队助力创新创业

作为全球第三大化妆品消费市场,我国面膜品类产品占护肤品的份额逐年增长,逐步成为“刚需”。“但市面上各种面膜产品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一些大品牌也存在功能单一、过度宣传等问题。”佰草仟方创始人、该校药学院中药学专业毕业生生柴金莲说。在听了学校的一次创新创业讲座后,她突发奇想:为什么不自己创办一家公司,生产高品质面膜呢?

很快,柴金莲组建了自己的创业团队,对药典中具有美容养颜抗衰老功效的药物进行研究、筛选,最终选择了燕窝、铁皮石斛两味药材。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燕窝侧重美容养颜,铁皮石斛抗衰修复,二者都具有良好的抗衰效果。最终,佰草仟方团队成功研发出滋补养颜燕窝面膜和平衡修复铁皮石斛面膜两款产品。

有了自己的产品,但他们却面临没有生产设备、无法量产、没有销售渠道等问题。得知这一情况后,学校积极为协调联系,最终促成了与福瑞达公司的密切合作,并采用先进生产技术和多级质量控制技术,提升和保障了产品质量。

传统中药与现代技术的拥抱,为他们带来了可观的效益,产品一经面世就广受好评,销售额平均每年达到151.2万元,最高单月销售额达到20.4万元。“学校一直给我们提供场地、技术支持,还有专门的研发顾问和项目指导全程跟进,并在品牌定位、营销策略、产品线拓展等经营层面跟进指导,让我们获益匪浅。”柴金莲说。

如今,该校已经形成“课程-教材-资源库”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拥有一大批校内外创新创业项目指导老师,推动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蓬勃开展。

“虾兵蟹将也有春天”。 泽洋生物创始人、该校中医学院2015级学生于洋幽默地说,“虾兵蟹将虽然在《西游记》中的表现乏善可陈,但把他们放到合适的位置,就能发挥重要作用。”山东中医药大学积极发挥双创赛事的载体和纽带作用,鼓励大学生通过参与双创赛事,走上创新创业之路。

于洋及其团队的创业项目——新型羧甲基壳聚糖止血海绵,就以虾壳蟹壳为主要原料,实现了海洋环境保护和资源再利用的双赢。于洋和团队成员在现有壳聚糖研究的基础上,引入羧甲基基团,对壳聚糖材料进行进一步的加工改造,实现快速有效止血,并进一步探索中医药与新材料的融合创新,研发中药联合壳聚糖止血海绵,在海绵中加入三七、白芨、地榆等中药提取物,实验证明,这对几十种细菌和真菌生长都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凭借这个项目,他们获得了第五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主赛道金奖。

目前,该校已经实现双创赛事覆盖全学历层次、全专业、全过程,以赛促创,并积极对接社会资源,已经有10家企业和投资服务机构进入学校赛事服务平台,为3个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投融资逾千万元,促进了创新创业项目快速成长。

为中医药创业学子插上隐形的翅膀

“《黄帝内经》上说:‘针所不为,灸之所宜。’针灸分为针法和灸法,我们主要是做艾灸。”在山东中医药大学创业孵化基地会客室,济南真艾堂艾灸制品有限公司创始人、该校针灸推拿学院2015级学生李金熹说。

李金熹刚入学时,学校创业孵化基地还在建设当中。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之际,李金熹与师哥师姐们打算拿自己的看家本领自己艾灸干一番事业。

“市面上很多艾灸产品以次充好,而消费者又对此不太了解、难以鉴别,我们决心从做高质量的艾灸产品入手,普及推广中医药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李金熹说。

山东艾叶产量很大,经过充分的市场调查后,李金熹与师哥师姐在创业孵化基地成立了公司,并推出了自己的主打产品:三年陈山东野艾石磨艾绒,由早已在仓库储存的陈年艾草制作而成。通过电商“线上平台”和校内、校外销售团队的“线下渠道”,公司的艾绒产品累计销售额已达3066余万,双“十一”单日营业额就超过了30万。该项目通过从山东各地农民手中收购野生艾草、雇佣农民进行产品初加工等,提供全职就业岗位10个,间接带动25人就业,累计带动农民增收344.8余万。

此外,在学校针灸推拿学院和招生就业处的支持下,李金熹的公司还助力莒县长岭镇打造艾草小镇,打造集艾草种植、加工、销售、艾灸保健、旅游、康养为一体的“绿色+特色”产业链,使艾草产业逐渐成为长岭镇的支柱产业,并与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李金熹团队还组建讲师团队参与“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以《青少年健康与中医药文化系列读本》为基础,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传承。

如今,在山东中医药大学的特色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可以同时容纳120个创业项目、400余人办公。该基地也被评为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山东省备案众创空间。该校在中医医疗服务、中草药栽培与种植、中医药文化传播与推广、中医药数字信息化等领域,产生经济效益逾50亿元。下一步,山东中医药大学还将着力打造彰显中医药特色的创新创业集聚地,培养更多中医药人才,着力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为中医药创新创业学子插上隐形的翅膀。(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周昌 李艳凤)

作者:魏海政 周昌 李艳凤

编辑:骆驼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