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的人生最闪亮——大学生次仁创业记


“你好,同学,你的快递到666了,麻烦拿一下。”临近中午1点,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666快递服务点,顾不上吃饭的次仁正挨个打电话通知拿快递的学生。

次仁今年24岁,2015年8月考入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专业学习。在校期间,他利用课余时间开展“漂亮妈妈服务店”、“校园666”快递服务、“鲜果等你”水果销售等创业项目,成功注册西藏创梦君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了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第一个在校成功创业的大学生。

次仁出生于当雄县一个普通的农牧民家庭,由于家境困难,懂事的他考入大学后便一直勤工俭学,先后做过校内文印店兼职、肯德基周末小时工、汽车4S店销售顾问等工作。

2016年9月,大二的次仁参加了由学院组织的创新创业比赛,他负责的项目“漂亮妈妈洗衣房”代表学院入选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西藏自治区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次仁说,这次比赛让自己发现,创业比打工有意思多了。原先对创业一知半解的次仁在比赛期间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创业培训,学习到项目路演技巧、商业模式、财务计算等知识点,了解了正规的创业流程。一元钱的订单也要接,次仁用独有的坚韧将洗衣业务越做越大。一路走来,获得商机的机会也越来越多。

学生是网购大军的主力,次仁利用学生对校园环境更为熟悉的优势,代理了学校的快递业务,取名为“校园666”。在派送快递的过程中,次仁又应学生要求,在校园内支起“鲜果等你”水果摊位,提供水果派送服务。从2016年11月到2017年4月,6个月间,次仁的快递、洗衣等项目营业额从盈利少甚至亏损到月收入6万余元。随后,他又成立了西藏创梦君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2018年,次仁参加了“梦创当雄·青春聚力”当雄县第三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并荣获优胜奖,这给了次仁继续创业的最大动力和信心。毕业后的他决定放弃公务员考试继续创业,并自费赴内地进行创业交流学习。如今,次仁的公司为在校贫困学生提供兼职岗位60余个,就业岗位4个。

“我希望通过努力,让自己的人生发光发亮,带领家乡的兄弟姐妹过上小康日子。”次仁对未来充满信心。(记者 卢文静)

编辑:骆驼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