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最高可贷300万元 哈尔滨市创业担保贷款推出新举措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效缓解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困难,哈尔滨市人社局采取放宽覆盖范围、降低贷款申请条件、提高贷款额度等举措,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持续经营提供资金保障。

百万创业贷款申请到账只需一周时间

哈尔滨翔龙电力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航空发动机和直升机传动系统零件以及飞机和飞机发动机一般零部件的加工服务企业,疫情发生以后,工人不能正常返岗,年初定的设备迟迟不到等对公司的影响和冲击非常大。复工以来,企业更是面临资金周转不畅、防疫物资匮乏等诸多困难,市人社局了解情况后,简化担保贷款申报流程,及时协调中国建设银行平房支行为其提供了1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据哈尔滨翔龙电力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吕继冰介绍,4月中旬,公司申请1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一周左右时间贷款到账,保证了公司正常运转。

降低小微企业申请条件,加大贴息力度

为有效缓解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困难,市人社部门加大了对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的扶持力度,从放宽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范围、降低小微企业申请条件、提高个人贷款额度、加大财政贴息力度等方面,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资金援助。

按照规定,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占比达1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8%),并与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达不到上述比例的,按照实际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每人15万元计算,给予小微企业最高不超过1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同时,疫情防控期间,对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可给予展期,最长可展期至2020年6月30日,展期期间财政给予正常贴息。

创业贷款线上受理,“不见面”就能办

市人社局借助“互联网+人社”,积极探索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新模式,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个人创业和小微企业资金需求。

据市就业管理局就业处王雷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采取不见面线上受理的方式避免了人员接触,可在疫情过后将纸质材料补齐并进行备案。下一步,随着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逐渐增加,贷款需求也会逐渐增多,人社部门将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享受到金融政策支持。

截至6月末,市人社局共为小微企业办理创业担保贷款1465万元,不但解决了企业资金困难,还为全面复工复产提供了保障。(记者 于勇澜)

编辑:骆驼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