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区举办第四届创业创新大赛


7月14—15日,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暨第三届“创业北京”创业创新大赛海淀区选拔赛决赛,在北京市海淀区东升大厦举行。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本次大赛采取“云路演”的方式进行,通过“屏对屏”联动互通,实现评委与选手互动交流,直播观看量近万人次。经过两天的精彩角逐,“阿尔法智联物联网芯片”项目与“牵星医航:新一代骨科手术导航开拓者”在决赛中脱颖而出,分获创业组和创新组一等奖。

海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卫华现场致辞,他表示,海淀区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核心区,一直积极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努力构建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此次大赛的举办,也将进一步支持创新创业团队健康发展。同时,他也真诚欢迎更多人才加入到海淀区的创新创业事业中,为海淀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贡献更大的力量。

经过网上审核和文审初赛的层层筛选,共有20个项目进入路演决赛进行比拼。本次决赛采取“6+6+1”模式,即6分钟项目路演、6分钟评委提问、1分钟评委打分,评审现场利用网络镜头实时连线参赛选手,打造交流面对面、展示零距离的互动平台。“云路演”当天,参赛团队按照事先抽签顺序逐一进行路演,针对项目创新性、核心竞争力、团队背景、社会价值、商业模式等多个方面展开精彩介绍。面对评委的专业提问,参赛选手展现出了清晰的逻辑思维和灵活的表达能力,应答如流,屡获评委好评。最终,专家评审按照大赛评分标准及选手现场表现等各方面综合评估,共评出创新组和创业组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2名、三等奖各3名、优胜奖各4名。

据了解,本次大赛自启动以来,通过媒体宣传、机构推荐等多种招募方式,海淀区共计收到186个创业创新项目和团队的参赛申请,参赛项目数量位居全市第一。项目涵盖新冠肺炎防控、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医疗健康及文化创意等不同行业领域。参赛项目创始人包括高校毕业生、在校大学生、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留学归国人员、复转军人等各类群体,其中创始人为高校学生的项目占到近六成。

决赛结束后,海淀区将推选出优秀主体赛创新创业项目和创业扶贫专项赛项目参加北京市级选拔赛决赛。同时,相关部门和机构也将为参赛的优质企业和项目提供政策指导、需求对接、培训辅导等专业服务,助力创业者成长,为海淀区创新创业注入新动力。

编辑:拾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