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就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换一个视角看世界的无人机“飞手”,大数据时代的新“矿工”,“网红带货”的直播销售员……这五年,“三百六十行”之外的新兴职业不断涌现,见证并驱动江西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也为越来越多的江西人提供了新的人生出彩机会。

“5天时间完成了1000个点位的巡查,这种效率是传统人工巡查方式没法比的。”最近,王朔带领团队完成了对信丰县违章建筑的无人机空中巡查任务。从一名航模爱好者到考取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王朔完成了从兴趣爱好到职业“飞手”的转型。就职于云上(江西)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的于同宽,则是一名大数据“矿工”。他主要对全省政府部门每天产生的海量政务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并形成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去年4月,人社部等国家部委发布的13个新职业名单中,无人机驾驶员和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入选。

“新就业”不仅体现在新领域就业,更体现就业观念发生新变化。交通越来越便利,农村越来越美丽,市民开民宿、办企业,农民搞旅游、做电商,城乡居民灵活就业越来越多,就业领域越来越广。玉山搏亿劳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洪少丽告诉记者,现在不能拖欠农民工工资,使农民务工越来越灵活,哪里工钱高就往哪里去。“新就业”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年4月,我省启动第四届“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江西省选拔赛,共有1626个项目报名参赛,同比增长59.1%。2016年至2020年10月,全省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02.5亿元,通过创业担保贷款直接扶持个人创业50.69万人次,带动就业206.73万人次。2016年至2020年8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52.24万人,完成规划目标的112.1%。

江西财经大学江西发展改革研究院研究员刘镇说,就业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在数字经济大潮下,社会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不断催生就业、创业新模式,让“新就业”形态逐渐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蓄水池。(记者 郑荣林)​​​​​​​

编辑:拾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