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沪上“天团”助10万余名创业者实现梦想


饿了么、触宝、樊登读书会、微瑞思创……这些在沪上已经赫赫有名的企业,你可曾知道,他们在创业起步之时,都受到沪上一个“天团”的帮助?记者采访了解到,从2000年成立至今,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已经20岁了。20年来,专家志愿团助力申城10万余名创业者实现梦想。

昔日成立帮助职工分流

2000年5月,面对经济结构转轨、下岗失业态势严峻的情势,上海市政府大力推动实施“4050工程”,支持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

尽管,当时上海在深入推进再就业工程中,大力开展创业培训,发展非正规就业劳动组织,培育小老板来带动就业。但就当时的社会需求看,创业服务的力量明显不足,急需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

为此,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应运而生,申城广泛招募成功企业家、职业经理人、行业专家,“手把手”帮助下岗职工自主创业,助推本市再就业工程的顺利推进。2009年起,上海连续实施了四轮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行动计划,专家志愿团为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帮助创业者成功创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助力10万创业者

从“4050”工程帮扶下岗职工再就业开始,到现在有越来越多新兴行业的专家加入,专家志愿团涵盖的领域从最初的税务、法律、人力资源等逐步扩展到互联网、科创、文创、新媒体等时下热门领域,人员构成越来越多样化,服务范围也越来越广。

目前,专家志愿团设立了16个区级分团,成立了“文化创意”“互联网”“生态农业”“高校创业”“海归创业”五个专业导师营,在册专家志愿者逾800位,其中,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占比超70%,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超85%。

数据显示,创建以来专家志愿团累计服务36.3万小时,指导创业者逾61.4万人次,组织专家讲座3000余场,开展主题活动5500余场,助力10万余名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直接带动就业7000人

创业,还能带动就业。

据了解,志愿团帮扶过的企业中,既有如微瑞思创、新眼光等新三板挂牌企业,更产生了诸如饿了么、触宝、樊登读书会等业界知名创业公司。

以专家团的特色工作“新苗结对”为例,近五年来,志愿团专家通过一对一的方式帮助小微“新苗”企业近1500个,直接带动就业近7000人,仅2019年创造营业收入总计约14亿元。(劳动报首席记者 罗菁)

编辑:拾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