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当好创业青年的“陪跑人”


落户于成都高新区天府五街的创业街区菁蓉汇,成都一家无人机领域创业企业的负责人郭亮认为,自己的企业享受了性价比很高的创业环境。

菁蓉汇是成都高新区国有资本投资建设的场地,项目总占地面积95亩,总建筑面积25.6万平方米,其中研发写字楼7栋、综合配套服务楼1栋。2018年全国双创周的主会场就设在这里,菁蓉汇因此被很多创业者视为“创业高地”。

但“创业高地”的租金却是“价格洼地”,几乎是周边地带最优惠的。据介绍,菁蓉汇的场地租金比周边同等硬件条件的写字楼便宜了近一半。

事实上,除了租金相对较低,园区配套的会议室等公共设施也免费提供给创业者使用。融资服务、人才政策等,也成为园区创业服务的标配。

在成都高新区,菁蓉汇的创业生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成都高新区科技和人才工作局人才发展处负责人邓智文说:“我们试图营造一个兼具普惠性和个性化的创业生态,为创业青年提供服务。”

一家从事无人驾驶技术研发的创业企业,在第一辆自动驾驶车辆改装完成后,找不到合适的实测场地。接到企业求助后,成都高新区相关部门通过沟通协调,在企业所在园区附近划定了一块区域,供无人驾驶车辆上路实测。

一家教育科技领域的创业企业做大后,想物色一处理想的场地为总部,但迟迟找不到合适的,便向成都高新区企业服务专员求助。很快,管委会相关部门为其在菁蓉汇协调了1400余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当这家企业面临经济不景气、急需融资时,同样是相关部门为其牵线搭桥,将项目推荐给各投融资机构,指导项目优化、完善,最终帮助企业拿到了单轮1500万元的融资,解决了燃眉之急。

“他们知道我们企业在想什么,需要什么。”谈起与工作人员打交道的过程,这家企业负责人说,“有一种找到知音的感觉”。

基于服务企业的视角,成都高新区一些政策的推出常常出现在企业最需要的时候。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成都高新区出台《关于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和区属国有企业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的通知》《关于优化中小微企业服务促进经济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通过减免房租等举措,帮助广大创业企业渡过难关。数据显示,仅菁蓉汇一个园区,今年成都高新区就为入驻的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1234余万元。

当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怀揣梦想前来寻找创业机会时,成都高新区适时推出“招才引智大厅”,打造“背包客”的创业根据地。在这里,不问出处、不唯学历、不设门槛,只需要“一个想法、一个人、一台电脑”就能开始自己的创业旅程,免费申请办公位,时间可以是一周、一个月或者一年。

“不叫不到,随叫随到。”邓智文说,这句话在成都高新区颇为流行,是对全体公职人员的履职要求。成都高新区各部门坚持靠前服务,科技和人才工作局等政府职能部门的办公地就在创业园区,与企业几乎零距离。

而更多的企业日常并不需要和政府打交道,邓智文说,管委会相关部门、街道办事处等坚持非必要不检查,让创业者安心创业。“总之,党委、政府要当好创业青年创业路上的‘陪跑者’。”(记者 王鑫昕)

编辑:拾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