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梦想,这样照进现实


三个返乡入乡创业典型故事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富民之道。

近年来,河北省始终把“稳就业”放在工作首位,通过创业带动就业,提升就业质量,稳定就业大局。

12月16日,河北省返乡入乡创业典型事迹报告会在唐山市举行。报告会选取部分返乡入乡创业典型,通过讲述他们的创业经历,分享成功经验,点燃各类劳动者返乡入乡创业激情,铺就就业坦途。

韩子夜

返乡种灵芝,带动更多乡亲致富

韩子夜,一名85后大学生创业者。韩子夜2013年大学毕业,2015年毅然辞去北京的央企工作返回家乡,与哥哥一道种起了灵芝。

从对灵芝种植一无所知,到如今注册公司,建立专业种植基地,韩子夜只用了不到2年时间。创业路上,他始终怀揣一个信念,“我是农民的儿子,农村这么大,我要返乡闯一闯。”

韩子夜的老家在任丘市出岸镇段家务村。2013年,韩子夜从华北电力大学毕业后,担任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的现场工程师,月薪七八千元的稳定收入,却拴不住韩子夜那颗追逐更大梦想的心。一次偶然机会,韩子夜洞察到灵芝种植隐藏着一个绝佳的创业机遇,并把“回乡种灵芝”的想法告诉了同样是“央企人”的哥哥。没想到兄弟二人一拍即合,当即辞去工作,毅然返乡创业。

创业之初,由于缺乏灵芝种植经验和周全考虑,韩子夜兄弟俩辛苦修建的四个灵芝种植大棚在第一个下雨天就被冲塌了多半个,再加上管理不善,造成灵芝大面积腐烂。

韩子夜没有灰心,陆续到天津、山东、江苏、浙江等地的一些种植基地考察学习,并在网络和书籍上恶补专业知识。

2015年,逐渐摸索出一整套灵芝种植技术的韩子夜兄弟,投资140万元成立任丘市悬圃灵芝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悬圃”商标。同时流转土地20亩,建设悬圃灵芝种植园,通过采集东北名贵灵芝,培育出适合本地生长,兼具观赏、药用等多方面价值的灵芝品种。

经过两年努力,2017年,悬圃灵芝成功培育出吉祥灵芝盆景,采用国内首创的灵芝嫁接技术,使灵芝形神兼备、姿态万千。2019年,韩子夜代表河北沧州参加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吉祥灵芝盆景获得了金奖。

如今,悬圃灵芝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灵芝种植、研发、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农业企业,建成灵芝种植基地30余亩,年生产灵芝10万余株,年产值约200万元,创业培训200余人,年均吸纳100余名村民就业增收。

田春艳

手工皂制作技艺,让众多妇女创业增收

选原料、称重、搅拌、入模、凉皂、切皂……经过49道工序,365天的晾晒,一块小小的素品莲天然手工皂就在田春艳的手中诞生了。

今年38岁的田春艳,是唐山市素品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也是10万名妇女的手工皂技艺培训老师,带领着众多妇女创业增收致富。

田春艳是遵化市吕各庄村人。“小时候在农村,冬天一到,家家户户都会备上几块猪胰子。”田春艳说,猪胰子就是一种手工皂,她的爷爷是猪胰子制作手艺人。那些年,她常常跟随爷爷上山抓草药、制猪胰子,耳濡目染下,她掌握了猪胰子全套制作技艺。

真正让田春艳萌生手工制皂创业想法的,源于她亲身经历的一次严重的皮肤过敏。

一次她在商场选购了一块香皂,没想到第一次使用,全身就出现了红肿过敏。她四处寻医问药、多方查找资料,逐步了解到当下市面上销售的不少香皂掺杂着大量化学成分,既不健康,也不环保。让更多人真正使用不添加化学成分的天然手工皂的想法,在田春艳的心中萌芽。

“制作天然手工皂,好材料才能出好产品。”田春艳告诉记者,原料中最重要的是油脂和草本植物。油脂上,她甄选了优质的特级初榨橄榄油、乳木果油、玫瑰果油等。为获得原生态无污染的草本植物,高山、高原等高危地区成为田春艳一次次冒险探访之地。

2019年,经过多年经验积累的田春艳正式成立集教学、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唐山市素品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目前已研发出100余种手工皂配方,年产婴儿皂、孕妇皂等系列手工皂产品50余万块,年产值达3000万元。

田春艳还开办了手工皂培训班,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公益课程,免费教授手工皂制作技艺,帮助家庭主妇增加收入。从开办到现在,培训学员近10万人,她们来自全国各地。有的学员自做自用,有的学员成功创业,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

邓鹏

退役军人的创业梦从这里启航

唐山有这样一家创业孵化基地,它是广大退役军人追逐创业梦想的启航点。从成立起,短短一年时间,它实现了区级、市级、省级“三连跳”,吸纳41家老兵创办的企业签约入驻,创造200余个就业岗位,在全省树立了“军创”的品牌形象。

这就是位于唐山市高新区经洪大厦的唐山军创家园创业孵化基地。其创立者之一,就是省模范军转干部邓鹏。

今年50岁的邓鹏,家乡在四川省达州市。1989年,邓鹏来到河北,成为武警河北总队的一员。2012年,任武警河北总队医院唐山分院办公室主任的邓鹏,告别军旅生涯,选择留在唐山自主创业。他决定成立一家培训机构,帮助更多退役军人创业就业。

有想法,但无场地资金。正在邓鹏苦恼时,他结识了有着强烈拥军情结的唐山市经洪实业集团董事长姜经洪。姜经洪慷慨地把自己的经洪大厦3层至5层共3600平方米拿出来作为孵化基地,把4000平方米综合楼和100亩训练场地作为创业实训基地,把4000余亩农场作为返乡退役战友的创业基地,与邓鹏和他的团队共同携手,于2018年正式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唐山军创家园创业孵化基地。

为更好地帮助退役军人实现创业就业,军创家园为退役军人及家属提供免房租、项目引进、创业指导、项目路演、投融资对接、税费减免、财政补贴、人力资源、法律服务、营销推广等全链条服务。邓鹏还创建了军创家园网,为拟入驻项目和拟创业退役军人搭建沟通渠道,并利用就业跟踪服务系统,精确记录每个退役军人就业、培训和就业指导的历程,实现个性化的就业指导服务,提高创业成功率。

全国第一批自主择业干部、2001年退役的赵国军,在商海里几经波折,最终花光了所有积蓄。心灰意冷的他慕名来到军创家园,在专业导师的精细化、科学化指导下,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2019年初,他成功注册唐山市航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短短2年时间,公司便获得研发专利8项,年均收入达到100多万元。

今年6月份,军创家园正式成立了唐山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截至目前,已吸纳来自全省的100多家企业入会,计划实现今年年底帮助3000多名退役军人实现创业就业的目标。(河北日报记者 解楚楚)

[编辑:拾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