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贴心补贴,助力困难就业人员再就业


 “我们公司吸纳了3名就业困难人员,看到他们重新走上工作岗位,我心里也非常高兴。”在威海陆安机动车交易服务中心内,董事长王步林说起了他和3名就业困难职工的故事。

据王步林介绍,几年前,他在一次闲聊中得知朋友有几个下岗失业的亲友在家待业。这些人正值工作的好年龄,身体也健康,却苦于找不到工作。王步林对他们的遭遇十分同情,就将他们招聘进自己的公司,从事机动车挂靠服务的工作。

在吸纳了3名就业困难职工上岗就业后,市人社局的就业好政策也随之找上了门,据王步林介绍,在市人社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申请了吸纳困难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领到了3万余元的补贴款,公司用这笔钱为就业困难员工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服务,员工也非常高兴。

据了解,为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市人社局研究出台了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新政。新政简化了申报流程,将补贴申报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由招用人员的“失业登记地”改为“企业参保地”,并将申报材料由原来的10项减少到6项,有利于企业就近就地集中申请补贴,避免多次申报带来的麻烦。

此外,市人社局2018年积极研发了大数据比对系统,整合了信用、教育、公安、民政、司法、财政、工商、残联等8个部门的数据资源,实现了部门数据资源的有机整合、有效共享。数据比对系统的构建,堵塞了就业政策落实过程中的监管漏洞,弥补了就业数据单一比对不全面和人工核实效率低的缺点,避免了不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冒领、违规套取就业补贴的行为发生。目前该系统已经全部研发完毕并试用,对2018年度的7142名补贴申报对象进行综合比对后,结果显示,有556人不符合发放条件。该比对系统的应用,提高了补贴审核效率,大幅减少了申报企业等待审核的时间,是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一次办好”的积极探索。2018年,全市共为338家用人单位发放补贴663.98万元,惠及就业困难人员643人。 威海晚报记者 周颖

这两项补贴政策 请加关注

国家大力扶持就业困难人员、农村新成长劳动力再就业。对于招收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可申请岗位补贴、社保补贴。

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

记者从市人社部门了解到,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可获社会保险补贴。据悉,用人单位招用具有本市户籍,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且在威海市范围内进行失业登记的下列人员,可申请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上面提到的补贴人员范围符合以下任意一项的,招用时女性年满40周岁、男性年满50周岁的本市用人单位就业转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低保家庭成员;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成员;抚养未成年子女单亲家庭成员;持有《残疾人证》人员。

另外,对于申请补贴的用人单位也是有要求的,用人单位申领补贴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申请单位不在失信“黑名单”内;申请单位合法经营,证照齐全,生产或经营地址与《营业执照》登记注册地址一致;与就业困难人员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按规定办理就业登记备案,缴纳社会保险费,且法定劳动年龄内的单位法人代表须在本用人单位参保或法人代表名下其他单位参保(外商投资企业、港澳台资企业的法人代表除外);招用的就业困难人员必须从事全日制工作,岗位设置合理、职责明确,工资高于申请年度全市最低工资标准,并以银行转账方式发放工资;申请单位有健全的会计核算制度,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等规范设置账簿、缴纳税金、处理账务、编制财务报告,账目清晰、凭证规范,补贴资金按规定科目及时足额入账,不存在改变资金用途和公款私存等违规行为。

符合以上条件的用人单位,可持申报材料,到参保地同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出申请。

企业招用农村新成长劳动力可申请一次性就业岗位补贴

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了解到,威海市各类企业吸纳农村新成长劳动力就业,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按规定获取一定数额的一次性就业岗位补贴,最高标准为每人2000元。

在市中心城市范围内(环翠区、高区、经区、临港区)注册的各类用人单位,吸纳农村户籍新成长劳动力就业,可按每人2000元的标准获取一次性就业岗位补贴;在次中心城市(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注册的各类用人单位,吸纳农村户籍新成长劳动力就业,可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获取一次性就业岗位补贴,次中心城市区域范围由相关区市自行确定;在次中心城市区域外的镇域内注册的各类用人单位,吸纳农村户籍新成长劳动力就业,可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获取一次性就业岗位补贴。补贴所需资金从注册地同级财政就业专项资金中列支。

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可按隶属关系,到工商注册地同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出补贴申请。另外,想要申报且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拨打工商注册地同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电话咨询具体情况。

威海市稳定扩大就业大数据

城镇新增就业4.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9万人;

城镇登记失业率1.81%;

338家用人单位吸纳643名就业困难人员,累计发放社会保险补贴663.98万元;

累计为10078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4771.11万元;

全市各级公共人力资源市场举办招聘活动336场,6676家企业进场招聘,达成就业意向1.91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