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城镇新增就业创新高


  2018年,云南省就业形势总体向好,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1.92万人,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4.8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2.23万人,均创历史新高。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以内。

  云南省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2018年全省就业形势呈现出总体稳定、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就业质量逐步提升,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亮点。为稳就业,云南省出台了新一轮配套政策。仅实施社保降费“援企稳岗”一项,全省共5046户企业享受稳岗补贴,惠及职工75.8万人,审核兑付补贴资金2.2亿元,累计为企业和个人减少社保缴费、降低成本25.98亿元。实施新一轮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共完成8个省级创业示范园区达标建设。安排专项资金1500万元,扶持大学生创业573人。新增发放“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107.87亿元,共扶持创业10.47万人,带动吸纳就业28.68万人。

  云南省始终坚持把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去产能职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就业稳定放在重要位置。2018年,全省积极开展“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专项活动”“大学生创业培训计划”等系列活动,组织针对高校毕业生的招聘活动4200多场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人数稳步增长,初次就业率、年度就业率始终保持在75%和90%以上。扎实做好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2245名去产能职工得到妥善安置。

  紧扣全省扶贫攻坚重点工作,做好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困难人员帮扶。2018年,有组织转移贫困劳动力500万人次以上,共帮扶27万户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2.93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7.05万人。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思路,深入实施技能扶贫行动”,全年完成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174.97万人次;全面摸清全省农村贫困劳动力资源现状;打通贫困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县内转移、省内转移、跨省转移、跨国转移“5条路径”;依托滇沪、滇粤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采取定向招聘、定向转移,共新增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9.33万人。

  今年,云南省将从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支持经济发展扩大就业;强化精准施策,稳定重点群体就业;紧盯全面脱贫目标,推动贫困劳动力通过就业实现脱贫;大力开展职业培训,解决结构性就业难题;兜住就业底线,保障劳动者合法就业权益;加强就业预警研判,防范化解就业领域风险6个方面,全力确保就业大局持续稳定。(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