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智能就业” 高效便捷


    1 

外省市代表观看重庆市就业公共服务平台

“用了不到10个工作日,就通过网上申请拿到补贴,这太方便了!”重庆市民张宇表示,领取技能提升补贴十分快捷,“以前,我们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申办技能提升补贴。如今,申领完全是‘不跑路,零资料’。”

张宇是在微信上申领补贴,他根据提示上传身份证信息后,然后进入人脸识别,通过和公安系统进行信息比对后,根据补贴选项,就完成了申请。他说:“整个申请流程只需五步。以后,我会更加认真学习职业技术,提高技能。”

故事背后

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见证了公共就业服务的建设成果。2018年,重庆市启动“智能就业”信息系统和智慧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建设,推动就业政策网上申报、网上经办,服务对象申领补贴实现“不跑路”。经办服务打破区县之间的地域限制,实行“全渝通办”。建立“公共+市场”服务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成果,有效整合了社会专业机构力量,提高了就业服务水平。加强行风建设,梳理公共服务事项18个,精简审批流程13项、要件47个,取消无谓证明6个。

2019年,重庆市将进一步打造“5+1+N”的“重庆智慧就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即“5”为5个线上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线上招聘求职、培训、创业、政策经办和服务监控平台);“1”为可视化智能决策展示平台;“N”为后续扩展整合的市场化服务平台。通过“公共+市场”服务,实现就业数据动态更新,推动就业领域业务数据化、数据服务化和数据可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