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优先”全面发力 民生情怀温暖人心——代表委员热议“就业优先”政策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新形势下,“就业优先”如何实现全面发力,引发了两会代表委员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就业优先”传递民生情怀

一直以来,就业都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热词。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就业的诸多提法,迅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认为,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意义重大。

“充分就业是宏观经济的四大目标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这意味着就业政策与宏观调控的互动更加丰富,体现了中央对就业的高度重视。”莫荣表示,做好稳就业、促就业工作,需要准确、科学研判就业形势,完善就业服务体系,通过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人社厅厅长梅建华认为,就业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就业工作不仅事关民生福祉,还关乎改革发展大局。大家关注就业就是关心自身利益、关心社会进步、关心国家发展。

山东省作为人口大省,2019年就业工作面临着很大的挑战。“2019年我们把稳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将从不断丰富和完善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聚焦重点群体促进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扩大培训改善就业等方面发力,全力保持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梅建华说。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认为,2018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61万人,是来之不易的成绩,是民生工作的亮点。

“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只要就业稳、收入增,我们就更有底气。这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关爱,对民生的重视,让我们对稳就业充满信心!”杨震说。

“综合施策”稳就业暖民心

2018年以来,面对外部复杂多变的形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把稳就业放在“六稳”之首,坚持把扩大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2018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61万人,同比增加了10万人,创历史新高;2018年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降至近年来低位。

“面对挑战,就业工作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非常不容易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感慨地说。

2019年,就业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就业优先”如何全面发力,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柳州市市长吴炜认为,柳州市将统筹推进地区发展动能和势能,大力推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新型产业和新业态,促进现代服务业的落地开花,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机会。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

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表示,作为制造业大市,东莞的产业工人规模达到了516万人,但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还任重道远。东莞市实施“十百千万百万”工程,政府强有力地引导企业和员工,从2018年起力争用三年时间推动100万人提升技能学历素质,着力建设“技能人才之都”。

民营企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创造了大量的税收、引领各项技术创新,还吸纳了超过80%的就业。对于如何更好地发挥民营企业就业“稳定器”作用,代表委员们纷纷给出良策。

“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要疏通民营企业发展的‘堵点’,关键是让各项优惠政策真正落地,要将措施做实做细。”全国政协委员、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徐睿霞说。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在提交的“降低用工成本、促进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建议中提出,应减少企业用工成本,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加快培养技能人才,提升企业培训补贴等。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减税降费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鼓励实体经济的发展,会成为稳就业、促就业的重要影响因素。”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说。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刘明平认为,要采取更加积极的政策措施,切实解决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难、用工难、用才难的状况。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而民营企业是吸纳劳动力就业的主力军,要稳就业、保就业就要想方设法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难题,为他们提供更精准、细致的服务。”刘明平说。

织牢就业“经纬线”

新形势下,“就业优先”要全面发力,首先要做好重点人群的稳就业工作,织牢就业“经纬线”。

“当前青年就业一直倍受关注,这几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屡创新高,就业压力很大,建议国家出台更多更精准的政策,帮助他们实现高质量就业。”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副部长王锋说。

来自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全国人大代表黄炳峰对农民工、贫困群众的就业创业十分关心。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既要保障城镇劳动力就业,又要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留出空间。我觉得技能培训就是帮助农民工、贫困村民实现就业创业和脱贫增收的重要举措。”黄炳峰说,2018年,毛南县聚焦技能培训,提高农民的技能,帮助群众就业创业,实现稳定脱贫。

一直关注女性就业的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则认为,社会各界应给予职业女性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新时代的职业女性面临的压力很大,既要寻求理想的职业发展,又要兼顾家庭的和谐幸福。建议国家出台更多的政策保障女性就业权益,呼吁企业给予女性就业公平的机会和平台。”杨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