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春风行动” 提供岗位信息50万个


 “春风行动”行动期间,山西省累计为求职者提供岗位信息近50万个。活动期间,山西省人社厅联合省扶贫办、省总工会、省妇联等部门组织专场招聘活动300余场,参会企业17901家,入场求职67.15万人次,为36.38万人次提供就业创业服务,组织参加技能培训1.22万人次,参加创业培训707人。

通过广泛开展宣传报道、现场及网络同步招聘、开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培育劳务品牌、鼓励返乡创业、对贫困劳动力实施就业援助等方式,实现县内就地就近就业6.44万余人,实现县外省内转移就业4.39万人,实现跨省转移就业1.39万人,提供劳动维权和法律援助4091人次,发放春风卡等宣传材料115.71万份。

今年的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岗位更贴近农村劳动者求职需要。招聘会不仅有采掘业、制造业、建筑业等适合农民工的第二产业岗位信息,还有家政业、餐饮业等大量的第三产业就业机会,适合普通农村劳动力就业的岗位较充足。

二是吸引到大批省内外企业参会。山西省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前联系企业搜集岗位信息,组织了大量省内企业参加招聘,还吸引到诸多省外优质企业参与。全省各地活动共有来自京、津、江、浙、鲁、粤等省份的1571家(次)省外企业参会,占总体企业数量的8.8%。临汾市的招聘活动有苏州、常熟、张家港等多家江苏大型企业参会;忻州市的活动有浙江、江苏、山东、内蒙古、新疆等地的省外企业86家入场招聘;长治市更是吸引到天津、昆山、常熟、泉州等地的省外企业140余家参加招聘,给当地劳动力提供了大量省外务工信息,开辟就业新门路。

三是各市因地制宜开展招聘活动。长治市、忻州市由市级组织企业参加辖区内各县区招聘会,通过巡回招聘实现县区全覆盖。晋城市陵川县、沁水县,阳泉市盂县等地将招聘会开到基层,开到乡镇,把岗位信息送到农民家门口。临汾市招聘会上设立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专区、转岗分流安置专区和开发区企业招聘专区,引导求职人员有的放矢求职,提高求职效率。忻州市还专门设立退役军人就业专区,重点帮助退役军人搭建就业平台,并提供政策咨询和就业指导服务。

四是女性劳动力求职持续增多。山西省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加强同妇联合作,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联系企业,搜集一批适合女性劳动者就业的岗位信息,妇联组织协助做好女性劳动者参会的宣传引导工作。活动期间,省直、太原、大同、朔州、运城等地均举办女性就业专场招聘活动。今年招聘会上,女性农村劳动力比以往更积极踊跃地在劳动力市场上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