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协同推进 全方位精准服务——四川省达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纪实


“社会上工作机会虽然多,刚上大学时,我却常常不知道做什么好。好在毕业前夕接受了就业指导,我才顺利地找到了工作。”近日,四川省达州市华西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周芳说。

周芳的经历不是个例。近年来,达州市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取得显著成效。去年以来,达州市对在校大学生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服务2986人次,3008名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率达96.5%;开展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2076人,扶持315名高校毕业生实现成功创业。

转观念 增强就业创业意识

为解决毕业生不就业、慢就业、难选业问题,去年以来,达州市人社部门在当地5所大中专职业院校组织开展5场职业指导校园巡回公开课,为2358名应届毕业生宣传讲解就业形势、就业政策、求职技巧等内容。“听了公开课以后,我进一步坚定了毕业后的就业方向,希望能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身能力。”达州职业技术学院临床医学系学生王瀚锋颇有感触地说。

达州市人社部门还邀请四川省就业训练中心、创业服务指导中心专家,深入四川文理学院实地开展“创业指导进校园活动”,通过创业政策解读、主题讲座、成果分享、创业项目路演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在校大学生的创业创新意识和职业规划能力。“同时,我们还举办多场高校毕业生招聘双选会,促进毕业生和招工企业有效对接。”达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

建平台 丰富就业创业载体

达州市把搭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平台作为基础工作,充分发挥平台集聚、辐射、孵化等作用。

达州市成功打造各类创业园区(孵化基地)28家,其中省级大学生创业园6家;组建创业指导专家团队,充实创业指导专家团成员55名,达州市创业项目库入库项目490个。该市创业园区(孵化基地)从办公场地、社会资源、工商注册、企业诊断、创业策划等方面为初创大学生提供保障服务,形成了集创业实践、创业指导、创业交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创业服务平台。该市还通过举办“诚信杯”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召开经济区创新创业座谈会、与外地高职院校进行交流学习等活动,搭建交流平台,帮扶大学生创业。

2015年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的余思汝,去年在宣汉县东乡镇东门广场创办了服装批发和零售企业。她说:“创业初期,多亏了市就业局的创业担保贷款,我才跨过了资金不足这道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勇敢面对!”

抓重点 拓宽市场就业渠道

达州市坚持政府主导、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的原则,创新模式促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该市探索“白加黑”就业服务模式,通过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月招聘夜市,为白天无法参加公共招聘的求职者、未就业毕业生搭建求职平台。在招聘夜市寻找到心仪岗位的毕业生严玲说:“晚上来应聘也很方便!我已经向几家心仪的单位投了简历,希望能够求职成功!”

同时,该市建立“报到——登记——宣传——推介”四位一体模式,对有求职意愿的未就业大学生,利用他们到人才交流中心办理报到、档案托管等手续的时机,通过公共招聘网、手机APP、手机短信等手段,点对点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并发布就业形势、就业政策、求职技巧等职业指导课程,使他们及时获取用工信息。“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城乡低保家庭、残疾、少数民族地区籍、长期失业的未就业毕业生,我们建立专门工作台账,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该市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全年,该市共帮助29名未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强保障 提供精准对接服务

“离校后,我和几个同学创办了一家互联网咨询公司。刚开始创办公司时,我们什么都不懂。参加了创业培训后,心里便有数了!”毕业于西安理工大学的达州市开江籍毕业生王智涵说。

该市根据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市场用工需求等情况,对有培训意愿的高校毕业生采取菜单式、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帮助他们不断提升就业能力。去年,该市共组织640名大学生参加职业培训,1436名在校大学生参加创业培训。同时,该市综合运用补贴资金,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资金支持。2018年,全市兑现大学生创业补贴550万元,其中为贫困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189.72万元。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唯有不断创新、勇于实践,才能为高校毕业生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达州市人社局负责人说。(杨翔 李青隆 张宸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