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无锡市立足“四个精准”做实就业援助


“不出家门,就找到了一份工作,真是太好啦!”最近,家住江苏省无锡市的王女士很开心。在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工作人员——“彩虹使者”的帮助下,她找到了一份饭店保洁员的工作。

王女士的经历是众多困难群众受益于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精准就业援助服务的缩影。近年来,无锡市深入开展就业援助“彩虹计划”,以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为重点,通过“四个精准”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量体裁衣”式的个性化服务,累计帮助1877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梦”。

精准宣传

让群众享受政策优惠

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通过就业援助服务月、“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就业困难人员专场招聘会、无锡市HR经理俱乐部沙龙、街道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及无锡人力资源招聘网、业务宣传栏、LED电子屏等渠道,广泛宣传各类就业扶持政策,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咨询服务。数据显示,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近年来累计举办各类就业政策宣传活动85场,受益群众达1.06万人次。

同时,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市残联等部门与各街道社区建立联动机制,积极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沟通,引导、鼓励用人单位提供更多的公益性就业岗位。近年来,该市场累计与各行业主管部门合作举办各类就业困难人员招聘会65场,参会单位达到6825家次,入场求职的就业困难人员达到7.8万人次。

精准摸底

制定个性化援助方案

家住塘南新村的吴女士年近40,身患疾病,不能干重活。她的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一家三口仅靠丈夫的微薄收入生活。在“彩虹使者”的帮助下,吴女士加入了“宅就业”项目,在照顾家庭的同时还可以获得一定的收入。

精准识别是做好就业帮扶工作的前提。“彩虹使者”主动走进就业困难人员家中,面对面了解就业困难人员的家庭情况、个人情况、就业意愿和职业技能,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分析其就业困难的原因,为其制定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个性化援助方案。截至目前,“彩虹使者”已走访70余户就业困难人员家庭。

精准施策

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

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的“彩虹使者”根据就业困难人员的实际情况,通过采取鼓励企业吸纳、开展职业指导、引导参加技能培训等举措,逐步形成了“一对一”“面对面”的就业帮扶长效机制。

“彩虹使者”搜集各类用工信息送到就业困难人员家中,切实帮助有就业愿望和劳动能力的困难人员优先就业。对暂时没有找到合适岗位的就业困难人员,“彩虹使者”每季度举办一期就业困难人员职业指导公开课,对其进行专门职业指导;与市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加强联动,为有培训愿望的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培训信息,帮助他们掌握实用技能,顺利实现就业。

精准跟踪

构建长效化服务机制

在一次跟踪回访服务时,“彩虹使者”得知,去年通过帮扶实现就业的张女士,今年由于自身原因再次待业在家。了解情况后,“彩虹使者”马上行动起来,为她寻找适合的岗位。同时,“彩虹使者”还根据张女士的自身情况,帮她申请了参加免费育婴师培训的名额,让她掌握一技之长。

为了确保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稳定性,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建立跟踪回访制度,通过电话、短信和走访等方式跟踪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情况,为未成功就业的重新推荐新的就业岗位,直至其再次成功就业。(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