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让新就业形态更好地生长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是对我国就业市场发展趋势的科学回应,也是对新就业形态对我国就业贡献的充分肯定。

杨伟国指出,新就业形态不仅提供了大量的工作机会,还呈现出巨大的分布式效应,有助于减缓经济与就业的波动。面对新生代农民工回流农村的人数减少,城市就业压力增加,新就业形态不仅接纳了大量的农村劳动力,而且兼职比例很高,从而能够借助这种分布式、弹性大的工作形态,有效地减缓经济外生冲击对就业的影响。

新就业形态正在不断改变工业经济主导的就业格局,这对政府的就业政策也提出了挑战,需要提前研究探索,积极稳妥地调整应对,让新就业形态更好地生长。对此,杨伟国指出,首先,不能以传统雇佣模式来审视新就业形态,更不能让新就业形态成为劳动者权益保护缺失的代名词。其次,需要创造更多更好更加多样化的新形态工作,并通过培训促进新工作技能的提升与迁移,帮助劳动者顺利转换就业形态。同时,社会保障体系的创新也很重要。

编辑:雨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