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探索建立税费减免等激励机制促女性公平就业


日前,《甘肃省促进女性公平就业工作的意见》印发,提出各相关部门积极推动政府逐步完善女性生育社会保障体系,建立激励机制,对女性职工达到一定比例的用人单位在税费减免、融资贷款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奖励。

《意见》提出,要强化妇幼保健服务供给,推动标准化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开展妇女保健工作和相关活动;推动政府建立完善女性生育社会保障体系;出台实施全面二孩的配套政策,提供住院分娩医保报销、产假、陪护假福利,开通危急重症孕产妇、儿童急救绿色通道,鼓励用人单位为孕期和哺乳期妇女提供灵活工作时间及必要的便利条件;建立灵活普惠的托幼公共服务体制,为有家庭照料责任的女职工提供托幼支持。

《意见》进一步增强了监管的刚性,提出要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加大对非公企业职工产假、哺乳假和带薪陪护假的落实情况以及劳动力市场性别歧视的监察力度;将用人单位遵守各项女性就业和特殊保护政策情况纳入守法诚信档案;对存在性别歧视突出问题或严重侵害女性劳动权利的用人单位落实联合约谈、限期整改和依法处罚制度,并将处罚信息向社会公示、公布。

《意见》进一步畅通了女性就业维权的通道,同时明确了用人单位的责任,提出推动构建联动机制,人社、市场监管部门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注重协调配合,共同研究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意见》由甘肃省妇联、省人社厅、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省总工会、团省委、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七部门共同制定,是较为系统全面阐述维护女性公平就业权益主要精神的规范性文件,也是该省实施“社会性别视角下全面二孩政策对女性就业的影响研究项目”重要成果之一。(徐雪)

编辑:雨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