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放政策礼包 提供贴心服务——江苏省镇江市实施专项计划吸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近年来,江苏省镇江市紧贴产业发展需求,实施“高校毕业生留镇计划”,将地区高校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该市开展校园精准招聘、高校毕业生进企业活动,并向就业落户的高校毕业生发放就业创业政策大礼包,通过一系列举措吸引高校毕业生到镇江就业创业。

深化校企合作 精准输送紧缺人才

今年4月,镇江市人社部门组织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驻镇江高校的100多名应届毕业生,走进建华建材(中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该公司的文化、产品和技术。

“我虽然在镇江读书多年,但对‘第二故乡’的了解并不充分,而且很少有机会走进企业。通过‘驻镇高校毕业生进企业’活动,我深入了解了镇江经济发展,对自己所学专业的实际应用有了直观认知。”参加活动的一名毕业生说。

这样的活动也受到企业欢迎。建华建材(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余代宝说,公司正处于人才紧缺状态,镇江几所高校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与他们对人才的需求很对口。

2016年启动“驻镇高校毕业生进企业”活动以来,该市人社部门先后组织3000余名高校毕业生走进企业,实地感受企业文化、了解企业情况。目前,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高校已和该市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积极向企业精准输送他们紧缺的专业技术人才。

全方位释放政策红利 留人率稳步提升

老家在云南楚雄的余萍,毕业后进入镇江市一家企业工作。“目前,我享受着租房补贴、生活补贴等优惠政策,我已打算把家安在这里。”她笑着说,“等我买房时,还能享受到购房补贴政策。”

余萍是镇江市3303名享受租房补贴优惠政策的高校毕业生中的一员。近年来,镇江市先后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来镇就业创业若干政策的意见》《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完善高校毕业生引进政策,从落户、租房、购房等方面全方位释放红利,吸引高校毕业生到镇江发展。

镇江市规定,毕业两年内在本市企业就业且无住房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可分别按每人每月600元、800元、1000元的标准享受个人租房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毕业两年内在本市企业就业的“双一流”高校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驻镇高校全日制硕士、博士毕业生,可分别按每人每月本科600元、硕士1000元、博士1500元的标准享受个人生活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

耕耘有收获,留才结硕果。2015年,江苏大学应届毕业生7554人,留在镇江就业人数728人;江苏科技大学应届毕业生6334人,留在镇江就业人数606人,两校应届毕业生留在镇江就业的比例均不足10%。而2018年,镇江市引进本科以上人才1.7万人,其中驻镇高校毕业生3875人,留在镇江就业的比例达21%。

打造高质量就业环境 提供一条龙服务

“高校毕业生就业既是产业强市的重要支撑,也是关系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我们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推动完善政府促进毕业生就业的责任机制和工作体制;深化校企合作,激发企业发挥吸纳就业主体作用;打造高质量就业环境,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生活居住等一条龙服务。”镇江市人社局局长孙沛然说。

镇江市加强对引进人才和团队的保障服务,向入驻各类园区的重点人才团队提供免费招聘服务;紧贴镇江产业人才需求,组团赴高校定向开展招才引智活动,给予参加活动的单位适当引才补贴。人社部门开通服务专线和受理网站,建立绿色通道,为高校毕业生办理求职登记、就业报到、档案转接、集体户口挂靠、补贴申报等事宜。

今年,镇江市全面提升高校毕业生公共服务水平,组织实施青年就业见习计划,开发就业见习岗位2600个;实施未就业和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推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确保镇江籍高校毕业生年末总体就业率达92%以上。

镇江市完善毕业生就业保障制度,把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列为脱贫重要指标,实施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及“一对一”挂钩结对援助等举措。

同时,该市加大高校毕业生引进力度,健全多部门合作和各市区协调机制,深化“产业+项目+人才”的校企合作模式;加大公共就业服务力度,开展就业创业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介绍镇江市宜居宜业环境和产业发展情况;推进人才订单式培养,了解市场前沿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需求,加大培养和引进力度。

镇江市将通过各项举措,确保今年驻镇江高校的毕业生留镇江就业率达到25%以上。(刘玥)

编辑:雨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