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保就业“一窗通办”亮相广外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 通讯员 张海涛)西城区广外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日前进入试运营阶段,全市首家社保就业“一窗式”综合业务受理模式在这里亮相。试运营当天,该中心受理业务530余人次。

家住门头沟的郝女士陪刚毕业并结束实习的外孙女,到广外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办就业失业登记证。她现在住门头沟,外孙女的户口在小马厂南里,一大早两人多次换乘地铁、公交辗转到此,本以为需要花费一个上午的时间排队办理,没想到办理效率特别高,一会儿就办完了,“没想到会这么快!工作人员态度也很好。”郝女士说。

作为全市首家街道级社保就业“一窗通办”,广外街道将政策性强、专业性强的人力社保业务融为一体,真正做到服务大厅“多门”变“一门”,实现“一窗一网一号”。家住红居南街社区的李女士要办理新生儿参保、修改定点医院、社保卡同步和办理失业登记四项业务,此前需要分别到对应的窗口办理,但是现在来政务服务中心,只需要在门口领取一个号码,就可以在任意一个窗口办理所有业务。

广外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一窗通办”按照“统一受理、一网联办、内部运转、限时办结”的运行模式,最大程度整合操作平台和业务系统功能,同时将计生、住房保障等一并纳入街道政务服务,全部实现“一窗通办”。接下来,广外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将陆续对一层自助服务区以及二楼业务办理区域的设备进行调试,扩大服务区域、提升服务质量并面向居民开放。

编辑:雨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