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2019年7月23日至9月2日,按照人社部等七部委的统一部署,由吉林省人社厅牵头,会同省发改委、财政厅、住建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和国资委七部门,决定在全省范围内联合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并迅速作出工作部署。

专项行动范围涉及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重点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有企业作为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的工程项目,以及有欠薪记录的其他在建工程项目。

主要内容是对标根治欠薪,实施“三查两清零”。一查欠薪隐患苗头,对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杜绝发生新欠。二查历史欠薪存量案件,集中力量解决一批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欠薪问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三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两清零”即做到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案件清零。

在欠薪问题“冬病夏治”的同时,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检查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及维权信息公示制度等各项工资支付保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确保相应制度落实到每个在建工程项目,着力解决制度措施不落地的问题,着力规范企业日常工资支付行为,切实把功夫下在平时,防止欠薪隐患累积到年底。

专项行动期间,还要开展欠薪案件“回头看”。对今年已查办、督办结案的重大欠薪案件进行复核,确保被拖欠工资发放到每个农民工本人,做到案了事了。同时,回溯案件反映的工作短板和监管漏洞,对查实的失职失责、懒政怠政等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及时提请纪检监察机关严肃问责,并予以公开曝光,达到问责一人、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社会效果。

编辑:雨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