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发出8200万元奖金:鼓励企业“高薪”聘“高人”


 中新网南京8月2日电(记者 申冉 通讯员 宁轩)2日,记者从南京市人才办获悉,该市今年共给5千余名科技产业人才兑现了8200万元经济贡献奖金,是去年该奖金的10倍。据了解,南京为发展创新型经济,近年来大力度提供“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招纳海内外人才,鼓励企业“高薪”聘“高人”。

  南京市人才办副主任陈政介绍了针对科技产业高层次人才经济贡献奖励政策的情况,自2018年南京市委1号文发布以来,该市首次就奖励政策开展试点试行,并在2019年对该项政策予以全面推开、全面升级。“所谓经济贡献奖励,就是引入市场薪酬评价机制,对引才成效显著的创新型企业、对企业投入‘高薪’请来的‘高人’,给予相应的配套支持和正向激励。对新引进人才年薪超过50万元的,前3年按人才薪资的30%奖补企业,每家每年最高100万元;对在职3年以上科技产业高层次人才,年薪超过50万元的,根据个税缴纳的基数和额度,再给予相应的个人奖励。”

  据了解,实行高层次科技产业人才经济贡献的奖励政策,正是为了让更多企业有动力“高薪”聘“高人”。近年来,南京通过全面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转变了传统评审产生人才的方式,而是直接让用人企业说了算,看企业愿意为这个人才开出多高年薪、投入多少资源,让最活跃的各类市场主体成为相马的伯乐、引凤的高枝、育才的良田。”陈政告诉记者。

  据其介绍,目前,该项奖励政策的覆盖面,已经从原先的新型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扩展普惠到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等在内的各类创新型主体。

  而获奖收益群体,2019年获得经济贡献奖励的人才数量跃升到5395人,是去年的13倍,奖励资金达8200余万元,是去年的10倍。特别是,对新引进80余名高薪人才的30家科技企业,奖补额也将近千万元,其中有3家企业可拿到100万元的顶格奖励。

  “这样的引才政策含金量,对于南京来说是力度空前的。”陈政坦言,创新投入最大手笔应是人才投入,人才资本也是企业最高占比的创新成本,对高薪聘才的贡献奖励,不是“锦上添花”,而是不吝真金白银,促进企业降本增效、不断增强海内外人才市场竞争力的“雪中送炭”。

编辑:雨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