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通程序和数据,玩转数学和逻辑,AI算法工程师到底有多牛?


说起人工智能,大家已不再陌生。现在,人工智能已经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包括教育教学、智能办公、医疗卫生、公共安防、公共交通、物流配送、餐饮零售等等。未来,人工智能将更加深刻地改变人类的社会生活、改变整个世界。

人工智能岗为什么那么火?

在2017年7月,由国务院公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出“三步走”的战略目标,计划到2030年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中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10万亿元。

2019年初,LinkedIn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人才报告》显示,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需求,在过去3年间增长了8倍,AI顶级人才供不应求。从全球来看,中国空缺的AI职位最多,《AI指数2018年度报告》指出,中国有超过1万个相关职位虚位以待。从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比率看,2018年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比率不断上升,第三季度比率为1.25,也就是125个岗位在“抢”100个求职者。

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缺口巨大,资本的红利也在源源不断地涌入,再加上政府政策支持,催生了很多与其相关的岗位,并成为炙手可热的高薪职业,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以下简称AI算法工程师)便是其中之一。

AI算法工程师到底是做什么的?

人社部定义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为:从事与人工智能算法相关的算法、深度学习等多种技术的分析、研究、开发,并对人工智能系统进行设计、优化、运维、管理和应用的工程技术人员。书面的定义让人很难了解这一职业,那么,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到底是做什么的呢?

为了了解AI算法工程师的工作日常,我们采访了北京某互联网公司的高级算法工程师。据相关在岗人士描述,AI算法工程师主要职责是对人工智能算法、深度学习等技术的研究、开发与落地应用。实际操作上,还要针对业务场景问题,设计和实现具体应用的人工智能算法以改进业务;研究文本、图片、语音、视频等多种内容数据,进行语言识别、语义识别、图像识别、生物特征识别等算法的研究 。对于这些工作内容的描述,很多人可能一头雾水。简单来说,AI算法需要AI算法工程师去研发它,创造出新的东西,就好比AI智能算法工程师是作家,需要不断地创作新的文章。

成为AI算法工程师需要拥有哪些“硬核”技能?

要完成日常的工作,必须具备相关的技能。AI算法工程师要有良好的数学素养和扎实的计算机科学理论基础,掌握基础开发、数学及逻辑能力、工程应用等专业技能。专业方向为计算机、数学、统计学、自动化、物理以及人工智能等的毕业生,在行业就业中占有一定优势。

AI行业是一个更迭较快的行业,需要跟进最新的研究成果,使最新的技术迅速实现和落地,并且有能力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对其作出改进和优化。因此,除了这些专业素养,还需要掌握一些通用技能,包括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等等。

AI算法工程师薪酬水平如何?

与烧脑的工作相匹配的就是高昂的薪资了,AI算法工程师的工资自然不菲。来看一下根据学信网职业调查,得出的AI算法工程师行业2018届和2019届毕业生每月薪酬分布:

由上图可知,专科和本科学历每月薪资在5k到10k左右的较多,分别占比43.5%和48%,硕博毕业生每月薪资基本在5k-20k之间,甚至达到20k以上,尤其博士毕业生,月薪20k占比高达75%,相比其他行业毕业生的入行工资略胜一筹。

AI算法工程师的日常

前几天,世界机器人大会刚刚落幕,小编有幸参与了博览会,并采访到了一些专业人士。哈工大机器人协会的某高级工程师说,他所负责的农业植保无人机已经广泛应用于东北当地的农田,代替了简单重复性的农业生产,包括农药喷洒、农田灌溉等等。研发无人机的人员大多有自动化专业以及软件工程专业相关的知识背景。研制成功并且在实际实验操作中可行的产品会售卖到大型农村合作社,直接投入农田生产的使用。加入机器人协会的同学,大部分对行业有很高的热情。研发过程也需要团队的通力合作。无人机的使用一般由专业的“飞手”来操作,飞手一般专科以上学历,而外观的设计以及软件的开发要由硕士以上学历的人才来实现。

另外还有专注于服务银行、展馆、酒店以及管理机构等场景的迎宾类机器人研发的相关企业,其研发部的相关人员说,要做好智能餐车机器人、迎宾机器人,前期需要对市场有深入的调查,研发的过程就是对每一种市场需求的落地。智能餐车机器人的研发,要调研应用场景会使用到的各种功能,包括送餐、菜品介绍、语音互动、餐盘回收、智能导航、快捷支付和移动广告等等,为此研发团队还到各类商场、酒店体验。在机器人博览会上展出的机器人背后是无数个AI算法工程师和整个制作团队的心血。

在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工作的某高级算法工程师,回忆到近期完成的一周之内要上线的大项目,感慨良多。“我们曾经临时接到一个需要一周内上线的新的项目,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团队集中完成这个项目,大家刚开始对能否在如此短的时间完成这么大的项目,心中都没有底。后来竟然在6天之内把这个项目完成了。”

项目规划只有半天,包括项目的需求和其他技术团队对接可行性技术方案。为留足时间,合并每个人负责的模块、测试并与其他团队联调,大家几乎废寝忘食,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成为常态。

高水平高质量地团队合作,成为我们完成这个项目开发工作的重要砝码。三天,仅仅三天,就完成了个人负责的模块开发。更没想到的是,由于之前准备工作到位,之后仅用两天就完成了各个模块的合并还有与其他团队的联调。如此难度系数巨大的项目,6天时间绝对超出预计,给了公司领导很大惊喜,也给了项目团队巨大的鼓励和满足感。

没错,AI算法工程师拥有高薪的同时,也付出了与之匹配的精力和时间,还有对行业的一份赤诚之心。因为工作而夜不能寐,因为工作而潜心学习,提升自己,这应该也是每一个工作者的常态吧!

编辑:Cora 

本文版权归新职业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