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秒辞” 用人单位也应反思


随着新型就业平台和灵活就业模式的兴起,在一家单位“从一而终”的人越来越少。一些年轻人一旦感觉某些方面达不到预期,就马上辞职换工作,甚至出现刚入职就辞职的“秒辞”现象。近日公布的一项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83.0%的受访者坦言身边存在“秒辞”的年轻人。据观察,年轻人“秒辞”的最主要原因是不喜欢工作内容和工作环境,54.4%的受访者认为当下年轻人择业更关注自身感受。(10月31日《中国青年报》)

前两天笔者拜访一位工艺美术大师,她在本职岗位上取得了相当突出的成绩,不仅拿到了很多大奖,且作品很受市场认可。问其成功诀窍,她回答了一个字:“守”。她解释说,择一事终一生,入行35年来就干了这一件事。她的老师也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工艺美术大师,同样也是“守”,一辈子就干一件事。

不论过去还是现在,“择一事终一生”的人比比皆是,很多人在时间的发酵里干出了一番成绩。当然,时代发展到今天,如果不问具体情况,强求年轻人一辈子守在一个岗位、守着一件事情,似乎有点不合时宜。可是,刚入职就辞职的“秒辞”现象,也的确让人不安,尤其当其成为一种现象时,更是需要引起重视。

现在年轻人就业往往把兴趣放在前面,但职业与兴趣在很多时候是不能保持一致的。即便奔着兴趣而选择了一门职业,可是在工作过程中也会出现很多问题,兴趣本身也会发生转移。其实在现实中,与“爱一行干一行”对应的,还有“干一行爱一行”。这并非反对正常流动,也不是刻板地要求年轻人把自己固守在一个岗位,而是希望年轻人听听“猴子掰玉米”的故事,认识到看似痛快的“秒辞”,可能会让自己“秒失”不少机会。

任何一家用人单位,恐怕都不希望看到职场新人“秒辞”,一些职场老人也会指责“秒辞”,甚至像九斤老太一样唠叨“一代不如一代”。不过反过来看,用人单位对“秒辞”就完全没有责任吗?面对已经变化的就业心理,抱怨解决不了问题,需要适度作出调整与适应。

现实中,不少用人单位都强调上对下的控制和下对上的服从,这种控制和服从是全方位的,不仅仅是工作,也不仅仅是工作时间。在这种管理文化下,很多职场老人有着“我们当初也是这么过来的”心理,很少知道年轻人想什么、需要什么、忌讳什么。有人曾经讲过,目前主流的管理文化,对于70后有用,对于80后也有约束,可对于很多90后已经失灵了。

社会的发展,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人的个性得到充分舒展。如果用人单位乃至职场老人,忽视年轻人多元多样的需要,还抱有传统眼光,固守控制性思维,难免会产生格格不入,这也会导致和加剧年轻人“秒辞”。不必讳言,现在很多年轻人在就业观念上存在一定问题,需要引导,但用人单位也需要顺应时代的变化,进行理念的升级,不能再干刻舟求剑的事情了。(东原)

编辑:Co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