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国有银行2018年底比2016年底员工人数总共减少5.4万人,以平均每年2.7万人的速度在不断下滑。也就是说,仅五大行,平均每天有73人离开了银行。

很多人都说银行的黄金时代过去了。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国有商业银行员工数锐减?对于毕业生来说,从事银行业前景如何?

我们对银行业的从业生态做了一番梳理,希望能对银行从业感兴趣的同学有所帮助。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银行从业的几大特点:

1

不同性质的银行

从业生态大不相同

按照性质,银行一般划分为:中央银行、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世界银行。就中国而言,商业银行一般划分为:国有商业银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

中央银行、政策性银行都不以盈利为目的,这就决定了这两类银行的从业生态更加类似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而商业银行则需要盈利,因此其从业者要面对业绩压力,如拉存款、找客户、办信用卡、卖理财、卖贵金属以及所有其他营业指标。

其中,国有商业银行的从业生态更具有国企的特点,具体到从业者身上就是,压力要小一些。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则注重创新、激励机制,管理制度相对先进,内部竞争充分,薪资也更有吸引力;但相对地,这些银行的盈利要求更高,对从业者来说,压力更大。城商行多分布于银行所在的本地,其生态跟分布地区、经营状况等有很大关系。农商行承担了国家很多三农相关的政策业务,但业务比较单一,没有大的业绩压力,待遇、薪资等居于中上水平,但技术、设备较为落后。

在这里需要说明的一点是,即使是同一家银行,不同网点、支行、分行、总行之间的生态也会出现较大差异。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网点设立多,柜面流量大,不同地区之间,从网点收益到工作环境,从业生态差异巨大;相比国有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大多选取自身业务针对性的客群区域,且开设网点较少,柜面流量较少,对直接面对客户的柜面员工来说相对友好。

2

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岗位之间

从业生态差异大

1、员工专业构成:

我们选取了【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两家银行2018年的年报,看一下他们的员工组成情况:

工商银行员工专业构成

(数据来源:2018年工商银行年报)

招商银行员工专业构成

(数据来源:2018年招商银行年报)

虽然各家银行对员工专业分类名称上不同,但实际上对应的岗位、业务内容大同小异,没有本质上的差别,我们试着把这两家的银行的员工专业分类对应一下。

可以看到,不管是工商银行的个人银行业务还是招商银行的零售金融,这两项业务的从业人员都占到了公司员工总数的40%。而这两项业务具体到企业的职业岗位上就是我们所说的柜员,以及客户经理、大堂经理等,其中柜员占绝大多数。

2、银行岗位类型

银行岗位的层级一般分为基层、中层、高层,岗位类型分为前台、中台、后台。

银行前台:银行前台属于经营体系,需要以客户为中心。前台部门和人员主要负责业务拓展,直接面对客户,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服务。作为客户,平时去银行经常接触的柜员、客户经理、大堂经理,都是前台岗位。

银行中台:中台是通过分析宏观市场环境和内部资源的情况,制定各项业务发展政策和策略,为前台提供专业性的管理和指导,并进行风险控制。往往包括风险管理(信贷管理)、计划财务、产品开发、渠道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战略规划等职能。

银行后台:后台,就是银行支持和支援部门。后台主要是业务和交易的处理和支持,以及共享服务,包括会计处理、IT支持、呼叫中心等,集中处理贷款审批的中心也可以纳入后台范畴。

从岗位分类来看:调查结果显示,对银行职业满意度最低的往往是银行的前台岗位,包括柜员、大堂经理以及客户经理;作为中后台的支持、研发部门则满意度相对较高。

零售金融和公司金融是银行最核心的业务,也是银行最大的利润来源,需要承担绝大部分的营收压力。而前台岗位通常肩负着利润、指标的实现和达成,所以柜员、大堂经理、客户经理等职位在工作中不仅要面对来自银行内部的业绩指标压力,同时直接面对客户代表着以客户为中心,要服务好客户。

3

银行业人才的供需

处于卖方市场

先看几个图表。

工商银行员工教育程度分布

(数据来源:2018年工商银行年报)

招商银行员工教育程度分布

(数据来源:2018年招商银行年报)

兴业银行员工教育程度分布

(数据来源:2018年兴业银行年报)

从表中可以看出,在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里,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从业者占据了90%以上,从业者趋向于高学历。而银行的基层和前台岗位,尤其是柜员职业,是一种高技能性工作,只要通过培训就可以掌握工作内容,并不要求从业者有较高的学历、能力和经验水平。但现实情况中,银行业的人力市场目前处于卖方市场阶段,人才供给大于人才需求,导致银行招聘门槛提高,人才的学历超出岗位基本要求。

4

银行改革加剧竞争和变革

跟随中国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改革的步伐,银行业在不断变革。这些变革推进了银行的市场化进程,自负盈亏,甚至破产退出将是银行现在以及将来会面临的实实在在的风险。随着银行改革,利率市场化意味着银行经营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同业竞争更加激烈,银行会不断求新、求变。对于从业者来说,压力更大,环境更不稳定。

同时,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职业选择越来越多,大家的职业价值观也在不断变化,银行职业已经褪去了最初的光环,成为众多普通的职业选择之一。

5

银行的员工结构正在经历调整

我们来看看14家上市银行2018年员工人数变化:

数据来源:券商中国

可以看到,除国有大行、中信银行外,其余银行都在增加人力配置。如果把H股上市的邮储银行计入在内,六家国有大行合计减员2.8万人。

据蓝鲸财经,在上市银行2018半年报,总体上银行减少的员工主要来自基层网点的前台岗位人员,后台科技岗位人员增加。

有《中国经营报》的记者梳理五大行人员变动结构:前台岗位人员有所减少,后台科技岗位人员增加;前台柜员规模减少,营销岗位及个人银行岗位员工有所增加。

变化的根源是什么?

1、利率市场化

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银行需要通过控制成本来获取利润,基层员工缩编在某种程度上能够减少人力成本。所以作为基层的前台岗位成为最先受到冲击的部分。

面对利率市场化,银行需要大力发展零售业务、中间业务和私人银行业务来增加利润,这要求基层网点转型,更侧重销售和服务,也因此,银行机械操作、办理业务的前台柜员会减少,而营销、个人银行岗位员工会增加。

2、居民消费升级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2018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6.2%,已连续六年占GDP比重过半。最终消费占比巨大,消费规模大、结构更加多样化、途径方式更加便捷,居民消费意愿强烈。

这对银行来说是新的发展机遇,为了抓住消费升级的红利,更好地迎合消费者的需求,银行势必要提高自身的金融服务和科技水平,将银行金融服务和产品链接到消费者的生活领域。

这就导致了银行对金融科技人才需求的增加,这一背景也加速了银行向零售金融侧重和发力,要求基层网点向综合性服务迈进。

3、金融科技的发展

不管是基层前台人员的减少,还是科技人才的增加,这一切的实现都有赖于金融科技的发展。

金融科技的本质是技术驱动金融创新,金融科技的发展倒逼银行转型升级,同时为银行的发展创新赋能,成为推动银行增长的新动力。此外银行还可依靠金融科技公司进行技术输出,把金融科技变成新的盈利点。

截止2019年6月末,国内已有10家银行成立了下属金融科技子公司。

金融科技影响着商业银行从运营管理、服务模式到产品设计等各个方面的发展,推动其账户、支付、融资、风控、数据等原有业务的重塑和核心能力重构。

具体到现实中,已产生的效果体现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传统金融行业节省人力成本,减少员工重复劳动。银行网点向智能化、轻型化转型,智慧银行、无人银行成为银行未来的发展趋势。

据波士顿咨询的一份报告称,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网点的升级转型,到2027年,银行业将削减104万工作岗位,降幅22%。

未来,随着相关技术的进一步发展,金融科技在银行客户服务、风险防控、内部管理方面都将发挥巨大的作用,推进银行的业务创新和组织变革。

对于从业者来说,技术的发展解放了劳动力,重复性的操作由机器替代完成,智能系统更加完善,为适应银行未来发展的需要,银行的基层前台岗位会逐渐减少和转型,工作内容从简单繁琐的操作转变为提供综合服务的角色,岗位更加人性化、成长空间更大,对从业者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要求也更高。

同时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银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科技人才的需求会增加,这对于学习网络信息、计算机技术的同学非常友好,有志于这方面的人最好可以进行信息技术和金融专业的交叉学习。

结语:未来仍可期

现在让我们回到最开始的问题: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国有商业银行员工人数的锐减?

由于国有银行率先引入了金融科技,随着电子渠道替代率的不断上升和客户偏好的转变,银行也裁撤了低效益网点,并推进将原来大而全的网点向轻型化、智能化转型。银行网点的转型不一定是直接采取裁员的形式,而是推动传统的柜面结算人员转岗客户服务和营销。但这种方式也势必造成部分转岗员工难以适应角色的变化,进而被动或主动离职。

而另一方面,商业银行对复合型专业人才的需求度也在增加。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在银行业绩发布会上透露,该行去年新招应届毕业生中,超过50%都是计算机、数学等理工科背景,而金融、经济、管理等“对口专业”背景毕业生在新员工中的占比变成了“一小半”。

一个行业的变化,也许会导致某类职业的从业者减少,甚至可能这一职业最终消失,但同时也必然会有新的职位的产生,我们要看到这其中的变化,同时抓住机遇,拥抱变革。

总体来说,银行业依然是个成熟的行业,这意味着银行职业的稳定性;虽然现在银行职业相比以前更加艰难、压力更大,但仍保持着强劲的利润占有率,这也意味着相比普通职业,银行职业仍然是不错的选择。

编辑:骆驼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