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2家企业1.5万个岗位招高职人才


11月2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举行2020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372家企业提供了约1.5万就业岗位,吸引了全校7000余名毕业生参加。据悉,这也是该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校园招聘会。记者注意到,企业对制造业、建筑业、信息传输业等专业的需求量较大,服务业需求也有所增加。

大型企业提前抢人

“厦门三安光电招聘设备技术员、设备控制岗和动力技术员,综合月收入达到4000—6500元。”“九州通医药集团招聘药学、中药学、市场营销等相关专业,正式员工综合收入可达每月7000元”……记者在现场看到,武职校园招聘会来了不少上市公司、大型国有企业,还有“长江存储”“京东方”“联想武汉基地”“中国核工业东方核电工程”“中原电子”“中兴通信”等知名企业。

武职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负责人龚菊明介绍,此次到学校招聘的企业有372家,提供了1.5万余个岗位,覆盖了学校64个专业,其中上市公司、大型国企占总数的近三分之一。“综合实力越强的企业,人才储备意识越强,下手最快,秋季招聘可以避开招聘高峰期,更好地展示公司实力、品牌形象,在学生还没来得及‘货比三家’的时候先签约,提前锁定人才。”

企业招聘打人文牌

今年的求职主力军依然是“95后”,他们找工作更看重什么?“肯定希望专业对口,而且要自己感兴趣。”武职机电工程学院应届毕业生邓爽说,因为现场的岗位较多,他找工作不会心急,“最关心的是薪资待遇特别是晋升空间,如果晋升空间大,可以从最基层做起。”

面对“95后”应届毕业生,企业又是如何应对的呢?记者在武职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的登记表上看到,今年进场招聘的企业给出的薪酬水平和去年相比普遍上涨,起薪平均每月可达到4000元,还有“五险一金”等福利保障。此外,企业对新入职人员的人文关怀也更加重视,如团队建设、内部福利等,“以前员工宿舍好一点的是两人间,为了招揽优秀技能人才,一些大型企业现在甚至提供单间公寓。”龚菊明说。

龚菊明介绍,在如今“95后”“慢就业”的大背景下,整个校园招聘期被拉长,企业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活动和方式,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以更加人性和柔性的方式招揽人才。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发现,企业对制造业、建筑业、信息传输业等专业的需求量较大,服务业需求也有所增加。“大专生吃香,主要是因为务实。”据介绍,目前高职院校专业贴近市场,几乎每隔一年就会微调一些专业方向,学校还提前与企业对接,订单式培养技能人才。“在中国智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机械工程、机电工程这方面人才的需求不断上涨。”武汉一家上市公司的人力资源负责人表示,该企业已多次来校招聘,对武职这所高职校学生技能水平、教学水平有信心,“这些学生对我们还是有吸引力的。”

编辑:雨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