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首都高校在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首都高校在行动。
 
清华师生同上一堂课
 
2月3日,清华大学全校师生通过雨课堂平台同上一堂课。这是清华大学在学生返校之前以雨课堂在线教学技术平台为主,与慕课等方式结合,开展线上教学。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指出,为了抗击疫情,学校成立了领导小组和13个专项工作组,组建信息报送联络员队伍,建立每日上报汇总的工作机制,加强校园管理,各种消毒、卫生保健的措施全部到位,确保校内环境安全清洁。清华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并会根据疫情发展不断调整现有政策。
 
北大媒体资源服务平台免费开放
 
 
北京大学党委召开常委会,向各二级单位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责任、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召开全校疫情防控专项工作视频会议,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全校各单位早已进入“战时”状态,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防疫一线值守,各项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为了让学生能更好地在家里学习,学校启动学生免vpn访问部分校内资源,除了图书馆资源外还包括北大媒体资源服务平台。该平台中“北大讲座网”的视频资源已经积累10年,有近7000个,有学术讲座、优秀课程和优秀教师的教学视频。平台资源现全部向北大学生免费开放。
 
北工商辅导员冲在抗击战疫第一线
 
抗击疫情,北京工商大学全体辅导员奋勇当先,冲在第一线。疫情发生以来,北工商在鄂师生目前共计142人,经学校党委批准成立了湖北师生临时党支部,由艺术与传媒学院团委书记徐亮担任支部书记。徐亮每天带领支部党员健康打卡,积极主动发声,写倡议书,活跃在学生群和家长群中聚人心、鼓士气,勇做抗疫急先锋。
 
法学院团委书记尹航以“字里航间”辅导员网络思政微信公众号为载体,推出“共战疫——辅导员说”专题栏目,对学生说贴心话,提醒学生强防护、不恐慌、信科学、不传谣,将防疫与思政育人相结合,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抗疫宣传员。
 
商学院辅导员李璐的“书山有璐”学业辅导工作室陆续推出重点学科的辅导视频、相关知识点的解题思路,推进在线学习多角度、全覆盖,帮助学生实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学生处官方微信公众号“BTBU小薇”每天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布官方渠道疫情防控进展;推出“辅导员陪你宅在家”专题读书栏目;关注少数民族学生健康安全,实时掌握新疆、西藏籍学生健康状况。
 
学工部及时启动了重大情况心理疏导机制。心理中心专任教师针对不同阶段的防控工作提供心理健康工作专业指导和支持。及时成立了滞留疫区学生微信群、学生家长微信群、留校学生微信群,通过网络“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开展思政工作,把学校对学生的关怀落在实处。
 
北建大以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
 
北京建筑大学将在线网络教学平台、文献资源检索服务、网络视频会议、VPN系统等集中整理后提供给全体教师和学生,便于大家进行教与学,随时随沟通交流。
 
网信中心与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后勤管理处紧密对接,开发“师生健康情况每日填报系统”,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基础。
 
校领导与湖北籍学生视频连线,详细了解湖北学生目前的身体、学习、生活状况。
 
就业指导中心将持续通过就业系统、电话、微信等途径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服务;优先利用就业系统的在线咨询功能,及时提供政策咨询、手续办理等方面问题的解答。
 
网信中心为全体校园网用户开通战疫情上网套餐,从2月1日零时起至开学返校日期间上网免费。在校师生可充分利用校园网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及时向家人报平安。
 
校外师生可登录智慧北建大信息门户随时了解有关信息,办理有关事项,还可使用各个业务系统查阅和办理相关事项。
 
中传用传媒人方式凝心聚力
 
中国传媒大学结合工作实际,迅速做出了包括推迟艺术类专业复试时间,推迟春季开学时间,要求全体学生不得提前返校等决策;研究生院发布《致报考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考生的一封信》,嘱咐大家安心备考,耐心等待学校通知。
 
学校白杨网开设了“抗击新型肺炎疫情,中传人在行动”专题,充分利用校园网、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媒体平台,及时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及时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大力倡导健康生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及时宣传学校抗击疫情采取的举措、取得的成效和师生抗击疫情风采,努力使人人成为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为广大师生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战胜疫情凝心聚力。
 
教师通过课程录制、文艺创作等方式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如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董关鹏教授录制了四集“领导干部媒介素养高端课程之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实务微课”,上传到学习强国平台;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退休教师付程创作并朗诵《我们,用我们的方式参战》诗歌,鼓舞前方抗击疫情等,均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图书馆免费开放电子资源
 
为保障广大师生的教学、科研需要,助力师生学习、备课和科研,学校国内数据库即日起免费开放,包括维普电子期刊、超星、锐思、中科教育、等多个国内数据库。使用者无需登录VPN系统,直接点击网页即可根据需要下载所需资源。
 
不能直接点击的数据库,可登录VPN系统,进入图书馆网页使用。疫情期间本校师生个人帐户使用流量全部免费。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开展寒假心理咨询服务
 
为帮助学院师生缓解当前因疫情引发的各类心理困扰,做好情绪调适,经学院防疫领导小组批准,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为全院师生开展了心理咨询服务。
 
咨询从2月1日开通,每天8:30—11:30,13:30—16:30,直至疫情结束学院正常开学。有需求的师生扫描学校公布的二维码或关注“劳职院青年”微信公众号回复“心理咨询预约”,如实填写预约问卷。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安排咨询师通过所填写的QQ、微信或电话等方式,联系预约师生完成咨询服务。
 
北外在线学习平台免费开放
 
面向全国大、中、小学师生和社会公众,北京外国语大学已自2月1日起免费开放外语在线学习平台,首批免费提供300门优质线上外语课程以及在线外语教学综合解决方案,帮助相关院校制定线上教学管理应急方案,帮助全国学生足不出户提高外语水平。
 
该平台提供多语种、多层次的外语课程和慕课,涉及20个语种,涵盖大、中、小学段,既包括优质外语教材配套网络课程及资源,也涵盖外语学习策略、通用英语、实用英语、国内考试、国际考试、文化通识、青少英语等实用内容。平台提供多语言在线教学与管理功能,教师可实现在线编班、在线授课、在线互动、在线考试、在线评估等,学生可进行自主选课、在线学习、记录笔记、在线讨论、完成作业等。
 
平台还将持续增加新的内容和资源,以便更好地帮助全国各类学校和广大师生在特殊时期做到“晚开学、不停学”。
 
北科学子行动起来战疫情
 
北京科技大学“心路”家教志愿者在线上开展志愿服务。大家安排了值班表。每天有一人在家长群里普及防疫知识,答疑解惑,疏导恐慌情绪;其他人在线上开小讲堂,辅导、督促孩子们在寒假做好功课,还录制了防疫小视频,帮助小朋友更好地理解。
 
回到山东老家的文法学院2019级研究生高琳雅和同学联系到当地的一家药厂,批发到了300包口罩,分发给了当地群众和捐赠给了自己在外地的同学。
 
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陈雅是湖北人,和好友建立了“武汉防护物资众筹小分队”,自发为湖北捐助物资。
 
能源学院环境暴露与健康研究中心组织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高等院校学生及教职工暴露风险防护手册》。
 
学校开展了“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北科学子在行动”网络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网络主题班会、健康学习伴我行、线上读书分享等方式传播科学防疫知识,讲述防控工作感人事迹,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北科学子的力量。
 
 
北信科网端开课 宅家教学
 
2020年春季学期,北信科共开设课程2380门次,其中理论教学1844门次,实践教学536门次,有2016级2600余名学生进入毕业季。教务处积极制定本科教学工作方案,确保教学进度与教学质量。所有课程通过网络手段开展教学活动,转变授课方式,做到不返校也能学。暂时关闭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等公共实践场所,利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提供指导与交流平台,保障学生毕业设计进度。各教学单位实时关注学校发布的教学安排信息,及时通知到每位师生,确保教学运行井然有序。
 
 
在做好已有网络教学平台部署的基础上,学校积极努力与中国大学MOOC平台、雨课堂平台、北京高校优质课研究会等沟通协调,掌握平台的功能特点及教学资源情况,制定《线上教学实施指南》,组建教学咨询群,第一时间解答线上教学遇到的问题。
 
市级名师等讲授的多门精品课程也将线上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