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上海这样做


在3月4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回答了大家关心的相关问题。

1.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如何?上海市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做了哪些事情?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总量是874万,比去年增加40万。上海高校毕业生预计总量是19.3万人,比去年增加0.3万人。其中:研究生4.9万人,与去年持平;本科生9.8万人,增加0.5万人;专科高职生4.6万人,下降0.2万人。

受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市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确实面临较大压力。市教委在教育部和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会同市人社局、市国资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委等部门,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上做了以下几件事:

一是积极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稳住就业岗位基本面

1、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动员中央在沪企业、市属和区属企业,在今年新增岗位中拿出一定比例就业岗位,面向我市高校毕业生定向招聘;

2、用足我市鼓励企业招聘重点群体就业激励政策,对招聘高校毕业生的企业,实行税费减免,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等优惠政策;

3、扩大基层就业项目面向高校毕业生的招录规模,增加中小学教师招聘计划;

4、动员更多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用足现行学费补偿与减免、落户、升学等鼓励政策。

二是扩大研究生和专升本的招生规模,增加升学机会。落实国家适度扩大2020年硕士生和普通专升本招生计划部署,市属高校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总量增加15%,专升本招生计划由占全市高校专科毕业生总量的8%增加到10%。

三是加强对高校毕业生的教育引导,增加就业信心,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引导学生认清就业形势,转变就业观念,形成合理预期,增强就业信心。当前就业市场存在“有人无岗”与“有岗无人”并存、“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要倡导理性择业,越是基层、越是一线岗位,越能熟悉情况、越能锻炼人。

2、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不能返校,现在不少毕业生担心影响自己找工作,教委能给毕业生支个招么?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学生不能返校,传统高校毕业生线下招聘专场活动不得不暂停,大学生到用人单位实习和双向选择的渠道暂时关闭,用人单位面试活动难以开展,这是现实问题,我们准备了一整套工作预案,已经开始运作:

一是着力推进就业服务“一网通办”。推进就业服务业务流程再造,全面实现就业签约、毕业手续办理、出国申请材料准备等学生就业事务受理网上办理,减少学生流动和聚集。依托“一网通办”加快构建贯通企事业单位用人需求和高校毕业生求职需求的供需对接平台,促进供需双向对接。

二是着力组织各类毕业生网络招聘。在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的前提下,我们联合本市相关委办局和社会力量,面向上海高校毕业生组织系列大型网络招聘会和专项网络招聘会,发挥互联网优势,形成“天天有市场、周周有专场”的全天候网络招聘大市场。自3月起,将面向全市高校毕业生连续组织3场大型网络招聘会和5场专项网络招聘会,每场网络招聘会持续时间在20天至三个月不等,预计参加用人单位3200余个,提供岗位数4.5万个。同时引导毕业生积极利用教育部与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BOSS直聘等社会机构合作推出的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也就是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服务不打烊。据不完全统计, 3月份,本市各高校预计召开100家用人单位以上参加的大型网络招聘会50多场,举办网络宣讲会等招聘活动600多次。

三是着力加强在线就业指导辅导。我们积极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加强网络就业指导和生涯发展免费课程的开发共享,目前已推出11门创新创业课程、9门就业指导课程、10门职场技能课程、7门生涯规划课程,以及14篇38个模块的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新创业课程。指导毕业生从如何撰写和有效投递简历到如何在面试中有更好表现等全流程环节提供辅导。与此同时,督促高校充分发挥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地的平台优势,开放和分享各校的优质网络资源。

四是着力调整相应就业服务政策。在确保企事业单位达到复工复产标准、确保学生和校园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进高校毕业生赴企事业单位实习,鼓励居家在线实习,双向缓解当前“用工难”和“就业难”。推迟2020年非上海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直接落户受理时间,为毕业生在沪择业留出更多时间。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对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将其户口和档案在学校保留2年,并为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及时办理就业手续。

编辑:雨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