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学:校内外联动吹响就业冲锋号


“今年的确特别难,但最终顺利就业,并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特别感谢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帮助。”宁波大学商学院会计学ACCA班的吴艺璇作为一名准毕业生,正在家中积极准备注册会计师考试,“就业办的老师说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也要为之后的工作做好充足准备。”

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行业用人计划有所减少,给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严峻的挑战与压力。宁波大学采取多项就业支持举措,合力精准促进毕业生优质就业。

开启招聘签约新模式

宁波大学应届毕业生马子达春节没有回家,他希望留出更多的时间准备毕业就业事宜,没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宁波大学举行的首场“空中宣讲会”为他带来了“惊喜”,马子达通过云端就业平台投送简历,随后开始了与宁波海曙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面试官的云端面试。

据了解,宁波大学校院两级联动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在该校就业指导中心的推动下各学院就业辅导员积极对接用人单位,就业指导中心在加强利用就业信息网以及“宁大微就业”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用人单位空中招聘信息的同时,借助今日校招这一平台积极开展本校空中招聘活动。

截止目前,宁大通过就业信息网以及今日校招平台,共举办了29场空中宣讲会,9场空中招聘会,参会用人单位1516家,提供岗位职位7066个,总计6117人次学生参与了以上各类空中招聘活动。

为尽量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签约的影响,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安全、便捷的服务。宁大就业指导中心简化毕业生签约各环节的流程,采取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确认、学院和学校两级审核的方式,启用了网上签约云服务:与用人单位经过双向选择、自主洽谈后,毕业生即可申请开通网签资格。

提供个性化就业指导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宁波大学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李宁宣有点措手不及。辗转反侧之际,他拨通了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电话,就业指导中心王洪影老师详细地了解了他的就业现状,帮助他厘清目前就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压力,指导他面临职业选择如何做决策。45分钟的电话咨询后,李宁宣多日来的困扰终于“烟消云散”了。

宁波大学通过线上调研解决就业过程困境和难题,对2020届毕业生进行了全面排摸,了解每个学生的求职进度,精准提供就业困难帮扶。同时组织实施5项就业专题调查,监测分析研判就业形势。掌握学生就业意愿、求职和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就业现状,收集第一手信息后研判就业形势,协调校内部门合力针对性解决学生就业难题。

该校还通过就业信息网线上平台开展职业指导专题讲座,一方面精选如何参加网络招聘会、视频面试等实用求职攻略,另一方面组织资深辅导员和职场大咖有针对性地撰写求职指导技巧类文章或录制小视频,不定期地在专栏发布,助力毕业生高效求职。同时开辟职业咨询专栏,组织资深专家对学生职业规划、求职技巧、志愿服务、入伍参军等多维度开展个性化咨询。

增添学生的就业信心

宁波大学经济困难学生吴琳峰(化名),大学期间学校给他安排了勤工助学岗位,他通过协助老师开展学生的就业服务工作,意识到就业要提早准备,增加职业体验。大学期间他大一创业,大二设计共享单车停车装置参与全国“挑战杯”竞赛获得浙江省二等奖,大三实习两个月写下三万字日记,大学四年参加志愿服务时间240多个小时……如今他收到了奥克斯、方太、精盛机械等五家大公司的offer。

针对当前的就业压力,宁大就业新政火速出炉,校内联动促进毕业生就业。宁波大学发布《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从认清形势任务、提高服务本领、明确工作责任、构建服务体系等十个方面对校院两级提出明确指导意见,全校形成合力,精准促进毕业生充分优质就业。

宁波大学还专门对各类就业困难学生进行成因分析、分类帮扶指导。学校将对疫情防控期间参加升学及求职考试/面试,或到固定单位参加一个月以上的就业实习的已建档经济困难同学,给予特别困难学生每人800元,一般困难学生每人500元的求职补助。对因就业困难产生心理困惑和问题的同学,则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帮助大学生树立信心,积极面对。(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游玉增)

编辑:雨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