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教育厅“五多五实”助力毕业生就业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曹曦 通讯员 高铁春)黑龙江省教育厅始终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的重中之重,超前谋划,超常规推动,多措并举,全力保障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截至4月24日,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25.24%,较去年同期上升4.82个百分点。

多举措推进,压实工作责任。疫情发生后,教育厅第一时间成立省、校两级联动就业工作专班,先后两次召开全省高校就业工作调度会,下发十余项指导性文件,部署疫情期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建立定期例会、部门会商、厅校联动、督促落实、日报告、周通报等工作机制。将疫情期间就业工作成效作为考核领导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与高校项目安排、资金分配挂钩,与招生计划调整、学科专业设置挂钩,与教师职称评聘、岗位津贴、绩效工资挂钩。

多渠道拓宽,夯实就业基础。认真落实国家稳就业相关政策,实施“五个扩大”,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即扩大研究生招生、专升本规模近8500人;扩大应征入伍比例,力争提高到24%;扩大基层就业规模,实施好选调生、“三支一扶”等就业项目;扩大特岗教师和师范类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招录计划500人;扩大公务员考录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今明两年,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省属国有企业和驻省央企在年度用人计划中单列一定比例专项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支持和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投入4400万财政专项,重点建设20所省级“双创”改革示范校和20个省级共享型示范基地,鼓励更多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力争年内通过大学生创业带动5000名大学生就业。

多层面挖掘,充实就业岗位。构建以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为主体,全省高校广泛参与的龙江就业“大市场”。先后面向广大用人单位和省内市地人社部门发信致函,加强校企联系和区域合作,组建同类院校就业工作协作体,充分利用校友资源、行业资源、就业基地资源,挖掘用人单位需求信息。累计发布就业信息近70万条,需求比超过1:4.重点对接省内百大项目、自贸区、产业园区、中小企业人才需求,围绕装备制造、现代农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冰雪经济、对俄贸易等优势产业,联合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妇联、市地人社等部门举办“百日千万”“驻省央企”“春风行动”“青年人才聚冰城”等多场网络招聘活动,为大批毕业生在龙江就业提供的机会。

多出实招,抓实问题解决。面向用人单位、高校、毕业生和家长开展人才需求、就业状况和就业意向调研,科学研判毕业生就业形势,坚持问题导向,拿出“实招”和“硬招”破解疫情影响下就业工作的难点、重点。针对就业信息量大,网络签约成功率不高的问题,要求高校加强对信息的筛选、分类、甄别,实行精准推送,提高实效性;针对调研中摸排的有5.14%学生“慢就业”“缓就业”问题,全面实施就业工作全员包保责任制,实行“一对一、点对点、一生一策”,对学生加强心理疏导和择业观教育,全程跟踪指导;针对家长存在的疫情期间对孩子就业存在的顾虑,要求各高校举办针对家长的就业指导培训,打消家长顾虑,一同促进学生尽快就业;针对高职高专毕业生因疫情影响顶岗实习和就业,指导高校根据疫情控制情况,做出科学研判,鼓励和引导学校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恢复学生到岗实习。

多体系服务,落实精准施策。开展就业指导共享百余门全省精品课程,分期分类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和业务能力在线培训22场,累计培训师生7000余人次,提升高校服务学生就业能力。在线举办黑龙江省高校毕业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典型人物事迹报告会,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落实教育部“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联合行动,举办“建功龙江大学生凝聚行动”主题大型网络招聘系列活动80场,分层次、分类别、分区域等各类网络招聘活动、用人单位空中双选会2195场。优化就业公共服务,实行线上咨询、网上办事。全面推进网络招聘、线上面试、网上签约,便捷企业和学生对接。重点帮扶就业困难和湖北籍高校毕业生,建立“一对一”的联系机制,形成分类指导、跟踪服务、重点推荐、责任包保的帮扶体系。

编辑:雨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