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从退伍、毕业到就业“一条龙”服务直通车 355家单位参加线上专场招聘


记者从北京市征兵办获悉,“2020年北京市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场招聘会”在线上如期举行,吸引了北京市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等355家单位参与,累计提供岗位2354个,为1600余名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创造了就业机会、拓宽了就业渠道。

这场招聘会由北京市征兵办会同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国资委、市退役军人局举办,通过建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从退伍、毕业到就业“一条龙”服务直通车,保证退役大学生士兵顺利就业,以实际行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首位的决策部署,这也是贯彻落实“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具体举措。

据介绍,今年,招聘会因疫情防控需要,由现场招聘改为依托“高校毕业生招聘服务系统”线上组织,形式虽然变了,但含金量却更高了。前期,北京市征兵办会同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国资委对今年报名参加专项招聘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信息进行了大数据分析,针对所学专业和学历进行精准匹配,按照定向安排和多安排行政管理岗位的原则,重点提供管理、教育、IT、财务、公益服务等岗位,全面提升退役大学生士兵专业对口率。在前期会同市委组织部定向招录公务员190人的基础上,这次招聘会提供的2354个岗位中事业单位岗位372个、国企岗位1188个、非公经济组织岗位794个,数量远超规定比例要求。

据悉,北京市征兵办按照“激励入伍、保障在伍、服务退伍”的工作指导思想,协调北京市相关委办局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待政策和制度机制保障优秀大学生参军入伍。特别是2011年北京市征兵办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等6部门共同出台《关于做好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工作的意见》,每年定期组织退役大学生士兵定向公务员招录和企事业单位专场招聘。北京市公务员系统、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分别按照不低于当年列入人员范围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10%、15%、15%、10%进行招录。这一政策得到用人单位、社会各界和大学生群体的高度认可,截至2019年,累计为7000余名退役大学生士兵,提供了1.5万余个岗位,6000余名退役大学生士兵通过政策充实到各单位,成为北京市建设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近年来,为吸引和鼓励优秀大学生积极参军入伍,安心服役,北京市和北京卫戍区持续高标准兑现政策承诺,80%的退役大学生士兵通过政策顺利就业,成为基层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为什么对退役大学生士兵青睐有加? 北京市卫健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大学生经历了部队的磨砺,练就了坚毅顽强的意志品质,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令行禁止的服从意识,吃苦耐劳,执行能力强,综合素质较高,在相同条件下,更倾向于招聘有入伍经历的大学生。这几年招聘实践表明,退役大学生在各自岗位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受到了用人部门的广泛好评。 

编辑:雨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