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就业季,这份就业“大礼包”特别暖心


前几天,有网友打车时发现一把共享雨伞,上面写满了各种暖心留言:加油,你会找到更好的工作;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原来是有乘客在伞上写下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后来引起了其他乘客的陆续跟帖,纷纷为他加油打气。

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同比增加40万人。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空前复杂严峻。今年,国家出台了哪些对大学生就业政策?小编特地来给大家做个汇总。

1、硕士研究生招生扩招

3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适当延长毕业生择业时间,并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主要向国家战略和民生领域急需的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倾斜。

2020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已结束,根据日前召开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消息,2020年,研究生招生人数突破110万。各地也逐渐公布了招生情况,如根据北京日报消息,2020年,北京市属高校研究生招生计划19056人,其中博士生招生计划1609人,硕士生招生计划17447人。

2、云招聘、云求职蔚然成风

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新职业网)联合多家社会招聘网站举办的“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联合网络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上线一周就已累计发布200多万个校园招聘岗位信息。

为了方便毕业生就业,高校纷纷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通线上职业发展个体咨询等服务,建立高校简历辅导QQ交流群。很多高校还开展了联合招聘活动,方便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获取招聘信息。新职业网资讯公众号每周会收集近期的校园招聘活动,大家可以保持关注。

用人单位校园招聘也由线下转为线上,适应疫情防控要求。上海某企业招聘负责人介绍,受到疫情影响,公司春招计划已全部放到网上。一般情况下,线上招聘第一轮是笔试,第二轮是电话测试,第三轮是视频面试。

现在已经进入9月初,仍有部分毕业生处于待就业状态,相关专家建议,毕业生应及早进入状态,适当调整自己的心理预期。不要慌乱,要有充分信心,冷静、客观地根据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安排,有序、积极求职。

3、新就业带来生机与希望

互联网平台给越来越多的人提供了实现灵活就业的机会。据教育部统计,今年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类的岗位总数猛增,比2019年增加了129917个。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报告也显示,今年1月至6月,直播行业的招聘需求比去年同比上涨大约134.5%,平均薪资也在一路上涨,对比去年上涨137%左右。

7月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包含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城市管理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等在内的9个新职业信息。

就网络主播来说,网络主播有了官方名字——“互联网营销师”。直播带货,正成为正在成为大学生就业的新选择。业内人士表示,一场普通的直播带货,至少需要4个人在现场配合完成,主播负责展示商品、沟通互动;一人负责现场库存统计;一人负责客服,确保订单体验;还有一人负责发货。头部主播背后的团队人数更多,如“淘宝一姐”薇娅,支撑她的包括质检、供应链选品、客服等500多人。李佳琦则表示自己的QC团队全是研究生以上。

互联网正成为灵活就业、创新就业的桥头。相信有很多毕业生会利用这一契机,开启灵活就业的全新人生。

4、部分职业可“先上岗、再考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司法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知识产权局等7部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施部分职业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的通知》,进一步强化稳就业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对部分职业资格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实施“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即:可以先上岗从事相关工作或实习,再参加考试并取得资格证书。除教师资格外,对护士执业资格、渔业船员资格、执业兽医资格、演出经纪人员资格、专利代理师资格等5项准入类职业资格实施“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只要符合这5项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的高校毕业生,都可以先上岗从事相关工作,之后考取职业资格。

5、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受疫情影响,很多用人单位推迟了招聘,3、4月份本是招聘旺季,一些单位招聘因疫情防控原因被迫推迟。教育部也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明确高校要主动协调有关方面,进一步组织实施好特岗教师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

农村一直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短板。为促进教育公平和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2016—2019年间,中央累计投入“特岗计划”经费290.08亿元。

随着2020年特岗计划的扩招,更多高校老师向毕业生们推介“特岗计划”等基层项目,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既是扩大就业空间的重要渠道,也是助推教育公平的有效举措。

据新华网客户端新媒体平台的报道,2016年全国共招聘特岗教师6.81万人,有6.13万人服务期满考核合格自愿留任,留任率为90.02%。2017年和2018年招聘的特岗教师在岗率分别为94.99%和97.75%。

特岗教师三年聘用期内,在工资津贴、绩效奖励、各类补贴补助、社会保障、公积金缴存、职称评聘、评先评优、参加培训等各方面享受当地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另外,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特岗教师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还能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到期后经考核合格且自愿留任的特岗教师全部解决编制... ...

大多数特岗教师也对“特岗计划”持肯定性评价。60.5%的特岗教师表示,“服务期满有很多利好政策。我会推荐我的师弟师妹报考特岗教师。”

今年报考“特岗计划”的大学生热情高涨,报名人数再创新高,一些名牌高校毕业生也纷纷加入,到乡村讲台实现青春梦想。根据地方媒体报道,今年河北计划招聘8200名特岗教师,6万余名大学生报名竞争。2020山西特岗教师的招录人数为3700人,报名人数超40640人,以平均每天一万的速度增长。陕西省今年计划招聘5730名特岗教师。云南省2020年,全省共有12个州市的68个县市区申报中央特岗计划,全省2020年招聘指标为8711名。

6、教育部鼓励大学生入伍参军

2月28日,国新办就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相关政策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配合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通过优化指标分配,提前体检等举措,征集更多的应届毕业生。每年国家征兵超过一半是大学生,今年这方面继续增加。同时,主要向毕业生倾斜。

那么,我们来看看教育部鼓励大学生入伍参军有哪些优惠政策。

在学习深造方面,应届毕业生可以考取军校、保送研究生,还能加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招生计划等;在职业发展方面,可在部队考取军校或提干,服役5年以上的可以参加公务员定向招录。退役后创业的大学生可享受个性化创业培训、税收减免等,服役期满,还可享受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等政策。

7、鼓励科研项目吸纳高校毕业生

6月,科技部官网公布《关于鼓励科研项目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通知》,其中提到,鼓励承担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科研项目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以下简称项目承担单位)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是提升科技创新,完善科研队伍的重要途径之一。据高校科技进展观察,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大都在前期开展了相应的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和聘任工作,并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

在保障方面,从工资标准、福利待遇、档案存放、工龄计算、服务协议续签等方面,为科研助理岗位高校毕业生“保驾护航”服务。

写在最后

对毕业生而言,今年就业确实受到疫情影响有点难,但是政府在调动一切资源加大对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扶持力度,增加就业机会。社会各界也在积极响应号召,调整招聘方案。希望毕业生继续保持乐观自信务实进取,注重提升自身能力,在各行各业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编辑: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