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成为选调生,不仅是得到一份工作,更意味着承担一份责任。选调生唐丽用她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要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工作中的唐丽。由受访者供图

01从职业到信仰

“这是我第一次深深感受到英雄来自平凡,只要人民需要,我时刻准备好成为一名‘英雄’。”选调生唐丽发出这样的感叹时,参加基层工作还不到一个月。

2019年,唐丽在重庆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参加了成都市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考试。同年7月31日,她被分配至成都市大邑县交通运输局运输和产业发展科工作,负责公交客运工作。对于一位刚毕业不久的新手来说,这份工作充满了未知。

但很快,这份未知被打破。

2019年8月20日,成都市大邑县发生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山体滑坡、公路桥梁水毁……正值旅游旺季的西岭雪山、花水湾等多地数千游客滞留。唐丽随即接到任务,快速完成灾情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报送,协助赶赴抗洪一线的同事们抢通保通现场,转运受灾游客。唐丽立即投入了工作。

然而,让唐丽没想到是,当天下午,她的同事在现场抢险时,脚下道路突然垮塌,坠入近4米高的河道,导致颅内出血、肋骨断裂8根,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当地所副所长李科和辅警周正良、罗永红也在抢险中不幸牺牲。

两死一伤!这次抢险行动让唐丽第一次意识到,救援也可能意味着牺牲,更触动她的是英雄来自平凡。“如果人民有需要,我也时刻准备好成为一名‘英雄’。”

02 一名普通的交通人

在大多数人眼里,“选调生”无疑是带着某些光环的。但在唐丽看来,一名选调生选择的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价值信仰。相对于选调生这个身份,唐丽更愿意称自己为“一名普通的交通人”。

2019年岁末年初之时,新型冠状病毒让武汉停摆,全国按下暂停键。2020年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唐丽收到返岗抗疫的紧急通知,她第一时间从老家返回工作岗位,投身战“疫”,这是她第一个没有与家人共度的春节。

彼时,疫情刚刚爆发,基层普遍缺少高端检疫排查设备,全需要依靠基层工作人员的人工核对个人往来信息。唐丽被安排在客运场站卡口负责疫情防控。为了做到不漏一人,数据可查可追溯,她每天都把乘客登记信息录入、再三核实,对疫情高发区域返乡人员逐一开展排查,为了确保数据及时有效,她常常等到晚上最后一班车到达后连夜整理数据台账,再以最快速度更新上报。

连续几十天和同事们并肩战斗,连续很多天加班到深夜,唐丽虽然身体疲惫,但她却比以往更加热爱也更加理解自己的岗位。

03 既要“上得去”,也要“下得来”

根据四川省相关政策规定,选调生录用后,成都市及区(市)县组织部根据市直单位和各区(市)县工作需要、编制、职务职级空缺情况,结合考生所学专业、个人志愿、经历特长等,安排到市(州)、县(市、区)级机关工作。

唐丽坦言,录用后被分配到哪个岗位不得而知。直到现在成为了一名“交通人”,才意识到基层工作是那么的具体、繁琐、细致、重复……但又那么的服务百姓生活,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岗位。

提到基层工作对自己有什么影响时,唐丽颇有感触。“基层能锻炼人的各项能力,能更近距离地与群众打交道。两年多的工作磨练了我心性,让我转变了对工作的观念,尤其是在‘8·20特大暴雨’和‘ 新冠疫情’后,我对基层工作的理解更加深刻。我们刚毕业的大学生就是要戒骄戒躁、苦练内功,上得去也要下得来”。唐丽说,因为工作地不断深入,再加上《新录用公务员任职定级规定》中有明确——新录用公务员在机关最低服务年限为五年(含试用期),所以她目前暂未考虑其他就业选择。现在这份工作也许道阻且长,她仍愿意脚踏实做好当下之事,保持对工作、生活的激情,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厚积当薄发,希望我以后能成为一个有用之人,服务、影响更多人。”唐丽说。

对选调生有兴趣的学弟学妹们,唐丽建议,在做选择时可以通过网络、家人、朋友多渠道了解一下选调生的职业发展、工作环境等内容,多跟进入选调生队伍的前辈们取经。根据自己的兴趣、性格、专业以及人生发展规划,来决定是否选择这一道路。(作者:行歌)

编辑:雨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