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 庄燕泽:深入基层,发光发热


“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做出的指引。时代召唤使命担当,越来越多的青年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投身广阔的农村基层干事创业。为更好地引导教育学子就业创业,特别是到基层就业创业,教育学部学生联合会生涯发展中心将为同学们带来一系列来自不同省份的优秀选调生访谈,由学长学姐们为大家分享工作经验和感受,为教育学子们未来道路的选择提供帮助。

庄燕泽,女,上海人,1995年生,中共党员,2020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教育学硕士。2020年考取上海市闵行区定向选调生。在校期间,庄燕泽科研学术成绩等十分优异,曾在银行、证券公司、学校等多领域机构实习;曾多次获得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一、成为选调生的原因

1.为什么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

庄燕泽同学将自己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概括为两个方面:理想信念个人价值

之于理想信念,即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在多样的选择中,支撑庄燕泽同学成为选调生的最大的动力因素是她自己的理想——发挥自己的所长,运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去传递希望,真正干一些实事,到基层和人民中间去做贡献。

之于个人价值,即在切身实践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在脚踏实地中运用自己掌握的能力。选调生被要求深入到基层,与最基层的百姓直接接触,在解决百姓问题的同时,更能在工作一步步推进的过程中,切实地感受到自身价值的发挥。

此外,现实状况也影响了庄燕泽同学的选择。庄燕泽同学的毕业季处于疫情期间,职业岗位竞争加剧与全国甘于奉献的建设者紧缺之间的矛盾,也促使她做出成为一名选调生的决定。

二、选调生工作经历与感受

1.成为选调生、深入基层后,真实的工作情况与原来所了解和期待的一致吗?

庄燕泽同学表示,我们需要辩证、理性地看待基层工作:在物质条件上,乡镇的办公、生活条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艰苦,而且办公设施也是一应俱全。乡镇上虽然没有繁华的大型商场,但乡镇的赶集也别有一般风味。日常生活所需的获得也是十分便利的。同时,尽管工作内容不少,但选调生的薪资待遇并不是很高,庄同学提醒学弟学妹们在这个方面要有清醒的认识,基层工作的意义在于从为人民服务中收获快乐。在工作内容上,基层是国家各项政策贯彻落实的地方,工作范围覆盖面较广;需要打交道的人群多种多样;工作任务多,时常加班。

2.成为选调生之后印象最深刻的经历是什么?

在闵行区经济委员会,庄燕泽同学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经历是在疫情期间进行外来人口排查。庄同学作为选调生的第一项职责是在区级的机关实习,之后才下村进基层。两相对比,更能突出基层工作的特点。在机关单位,工作内容集中于材料撰写、办文办事办会。但基层工作真的需要脚踏实地地做实事直面百姓真实而复杂的诉求,并用积极的态度去上下沟通促进问题的解决。由于在2020年一、二月份时上海疫情反扑,各个居委村都在排查外来务工人员。那段时间庄同学和同事一起加班,共同奋战了好几天。在一个大村范围内,外来人口录制数据、排摸等任务的工程量都很大。庄同学现在回想起来依旧觉得那段时间工作有些辛苦,但是最后完成后强烈的成就感也油然而生。

3.大概花了多久的时间适应选调生工作?

和多数人一样,初入基层的庄燕泽同学也遇到了不小的困难,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工作内容的转变。从一名专注学习和科研的大学生到坚守为人民服务岗位的基层干部,从被服务对象变成主动服务人员,对于一名基层“小白”来说,这不仅需要放低姿态、摆正心态,更需要拥有强大的适应能力、求知精神,还需要做到勇于提问、善于沟通。庄燕泽同学表示,其实大多数同学作为一名工作新手,是没有什么相关经验的。但是大家会统一默认选调生具备工作相关的基础知识与经验技巧,同时相关工作的派发也十分迅速,所以选调生一开始进行工作时其实并没有适应、上手的时间,大家都是在实地工作中去不断积累经验,不断去向更有经验的同事请教。

4.选调生需要具备的品质和能力有哪些?

在基层工作,是一个艰难但又迅速的成长历程。庄燕泽同学认为作为一名选调生,首先一定要具备奉献精神,基层工作有不少困难和辛苦,工作者需要坚守,所以一定要有奉献精神。第二要善于思考,基层工作中接手一项工作会面临诸多困难,通常也不会有人主动来教,所以需要自己勤思考,尝试解决问题。此外,勇于实践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品质,“学到的技能只有能应用于实践,才代表着真正学会;总结的经验只有应用于实践,才代表着真正有用”。最后,沟通能力也是基层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因为基层工作需要直面群众、和群众直接沟通,所以要敢于沟通、善于沟通。学会群众语言,尤其是当地的方言,才能和群众们进行有效的沟通。

5.对以后的工作什么计划或者展望吗?

庄燕泽同学表示,希望自己先在基层的锻炼中扎实工作技能综合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了解更多基层的情况,为群众真正地解决实际困难,之后再争取进一步成长,在现有的状态上有所提升。

 

庄燕泽同学参与志愿活动

三、选调生备考经验

1.大概需要提前多久准备考试?

对于备考时间,庄燕泽同学表示自己是在考前一两个月才开始准备考试的,虽然压力较大,但对于她个人而言备考时间是合适的。庄同学认为,选调生考试的难度其实是比较大的,如果是非常想要成功的话,需要尽量提早准备,几个月或者一年都可以。但备考时间安排因人而异,最重要的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来决定。如果认为选调生不是自己唯一的出路,就可以考虑突击一下;但是如果真的非常想成为选调生的话,可以考虑提早进行准备。

2.如何确定选调地和岗位?

庄燕泽同学认为选调地的确定主要看个人意愿。在广泛了解后,每个人心中应该都有自己相对确定的意向方向,一般而言是会考虑回家乡或者留在学校本地,或是去大城市。

关于岗位的确定,庄同学表示所选的岗位一定要和专业有一定的匹配性,有些岗位可能会限制专业,如果专业不是很对口的话不太方便。虽然在实践中对专业水平没有很高的要求,但是在报考时会有限制。此外,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个人兴趣也是很重要的参考因素。

3.有什么笔试备考的建议或者技巧吗?

笔试是《行测》《申论》两门。《行测》试卷题量很大,可能会来不及做。按考试时间进行合理安排,尽可能快速度、有所取舍地做题。

关于备考的建议或者技巧,刷题看网上的视频报班等都是合理的选择。主要是看自己的实力重视程度的高低和备考时间的长短。最基本的方式是刷题。除此之外,看网课也是比较推荐的一种做法,网课课程中会教授一些技巧,学会这些技巧也许就可以更多地节省答题时间。

4.在面试方面有什么建议或者技巧吗?

在面试技巧方面,庄燕泽同学指出模拟面试对应试者的面试熟练程度和心理状态都有很大的帮助。模拟面试训练有严格的封闭式集训班,也有集中几天学习的培训班。选择何种类型的面试培训班主要看自身的能力水平:如果应试者已经有一定的面试经验,具有较强的表达能力、语言逻辑以及良好的面试心态,可以不考虑报班学习的事情;如果应试者个人对自己的表达能力不是很自信,就可以考虑去报培训班,在模拟考试的场景中学习面试技巧。庄同学还建议同学们平时要积累好的语句语段,可能会在面试中派上用场。

对于面试的心态建设,庄燕泽同学提出了两大建议:第一,要有充足的准备来支撑自己保持稳定的心态;第二,在面视场中要抱着“我一定能行”的心态,承认自己的努力和优秀,而不是抱着“选调生考试是我唯一的出路”的心态,给自己徒增压力。

学姐寄语

庄燕泽同学进行活动发言

我觉得成为选调生是一件不会让你们后悔的事。我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努力,充满希望,好好准备。

但同时大家也要认真考虑,一方面是工资收入的问题,大家要明确自己的接受范围。此外,选调生是需要有1~2年的基层锻炼的,可能让我们在村里或者居委会中工作。这可能是一个比较辛苦的过程,但这也是很能锻炼人的。

我相信,想成为选调生的同学肯定有想要发光发热的想法,也一定能奉献出自己的青年力量。 

编辑:雨花石